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辽代表力挺渤海海底隧道 一年可节约燃油100余万吨

2013年03月08日 15:4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钢 张榕博

0人参与0条评论

已经研究论证了十年,连接山东烟台和辽宁大连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何时才能成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渤海海峡两端的山东、辽宁人大代表纷纷建议,应尽快将该项目纳入国家决策,尽早开工建设,为渤海海峡两岸人民造福。

现状: 相距100多公里,却要近10个小时

“能建成连接大连和烟台的海底隧道的话,那真是太方便了。”老家在山东的辽宁团全国人大代表、大连海事大学校长王祖温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他从大连回老家仍很麻烦:“坐船要六七个小时。”其实从大连到烟台的直线距离才100多公里。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烟台金创集团董事长穆范敏提交的建议中,就有《加快推进渤海跨海大通道建设的建议》。而全国人大代表、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凯也打算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渤海海峡通道建设的建议》

惠凯分析说,目前,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之间的主要运输方式有三条,但均存在不同制约。海上运输在两地之间具有支配地位,但在旺季9月、10月份经常出现船舶运力严重不足现象。目前,海峡南北之间的潜在汽车日流量至少在3万辆至4万辆之间,预计到2015年超过10万辆,现有的运输方式均不能满足需求,运输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两地经济发展。

意义: 每年节约燃油相当于一个中型油田

近年来开通的烟大铁路轮渡虽有许多优点,但难以解决渤海恶劣气候对运输安全的威胁问题。王祖温说,“这个隧道对两省,乃至全国都是有利的。

惠凯在其建议里指出,渤海海峡通道的建设对环渤海经济区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

而穆范敏更提出,如果能修建跨海大通道,未来东部地区将形成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岛,连接十几个省份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届时,俄罗斯远东地区、东北、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五大经济圈将实现贯通。

在7日的讨论中,多位人大代表认为,加强与东三省的联系将大大节约物流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岱岳区金兰奶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金兰英表示,东北地区运输过来的玉米、粮食等饲料运输成本太高,影响了奶农的使用。 

“但未来有了海峡陆路通道,东北到长三角的距离,一下节省了1600公里!农产品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穆范敏对记者说。 

惠凯估算说,如果以日均通过3万辆汽车、每车节约500公里路程测算,一年可节约燃油100余万吨,相当于一个中型油田原油产量。

建议: 越早建设,越能节省成本

谈到怎么才能将项目落实,王祖温颇有担心地说,虽然现在技术不是问题,但投资可能太大。 而穆范敏估算说,最终的总投资可能在2000亿元,但这笔超大投资可以多渠道融资。“比如杭州湾跨海大桥,140亿元投资,全都是民间融资的,没有花政府一分钱。” 而穆

惠凯则在建议里分析,根据专家测算,渤海海峡通道建成后,无论是建设公路通道还是铁路通道,都具有良好的回报率。仅以公路通道为例,跨海公路通道约1000亿元左右的投资,建成后,通过车辆收费和各种管线收费等,每年利税预计可达100亿元以上,10年左右即可收回全部投资,大大高于一般的大型工业投资项目。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期间,已有一些国际财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欲投资进行前期研究,表达参与工程建设的意向。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王祖温 船舶运力 渤海海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