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女掌门人比例或将高于美国 女富二代开始接班

2013年03月08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邝野

“你愿意别人叫你女强人吗?”“不愿意,因为我不是女强人。”在今年初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的颁奖典礼上发生了这么有趣的一幕,作为唯一获奖的女性,南方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官金仙坦率的回答引来一片掌声。

女性能顶半边天。在商界,这条“定律”似乎还没发挥作用。“在正常的情况下,女性高管要付出的比男性更多更多。”经济学家、中山大学教授林江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不过,以中国现有的独生子女政策而言,中国的女掌门人将会越来越多,或将超过美国。”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碧桂园掌门人杨国强之女杨惠妍、新希望掌门人刘永好之女刘畅等富二代闪亮登场、显露接班势头,未来民企男女掌门人的悬殊比例将被缩小,而财富则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

全国两会广东女代表委员

“掌管”数千亿

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在2013年广东省16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女性代表42人,其中,只有3名女企业家——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袁利群;“勤+缘”出版社董事长、总经理梁凤仪以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与之同时,也仅有3名女企业家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蒋秋霞、广东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翟美卿、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

6位女企业家的经历都十分丰富,袁利群从2001年12月至今任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财务总监,主要负责美的集团财务管理、风险管控及资金管理,并分管集团IT管理和审计监察;现任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同时还担任美的集团旗下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威灵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美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2012年,美的集团销售额达到1380亿。

相对来说,梁凤仪的成功可以被称为“文艺女青年的成功之路”。1991年,梁凤仪抓住机会成立了香港“勤+缘”出版社,并亲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梁凤仪自办的出版社收获了很大的声誉,更为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05年,勤+缘媒体服务公司在香港上市。2006年,梁凤仪转售部分股份,套现2173.75万港元。

格力集团的董明珠算得上女企业家中的“明星企业家”了。现任珠海格力集团董事长。在2013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榜中,董明珠位列第11位。2012年,格力集团旗下格力电器的年销售额突破千亿。

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女掌门叱咤南粤经济多年

自从2004年开始评选“广东十大风云人物”以来,获此殊荣的女高管也并不多——

第一位获奖的便是广东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翟美卿,紧跟其后的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时任安利全球副总裁、安利中国董事长郑李锦芬,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广东省美容美发协会会长、美博会创始人马娅,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许淑清。

随后在十大风云人物中女性位置空缺了3年,直到2013年1月的颁奖典礼上,才出现了官金仙在文章开头有趣的一幕。

虽说女掌门确实不多,但是却涉及了包括家电、房地产、直销、造纸、制药、物流、美容美发等多个行业,话语权也并不小。以张茵为例。这位1957年出生于广东韶关、在东莞读书长大的广东女性,在27岁时放弃了国内优厚的工薪,仅带了3万元人民币来到香港闯荡,1990年前往美国建立美国中南有限公司,10年后成为美国废纸回收大王。张茵1996年在广东东莞投资1.1亿美元生产牛卡纸。2010年10月,《2010胡润百富榜》张茵上榜,位列第三,财富380亿元。2013年2月,张茵在2013福布斯亚洲商界权势女性榜居第5位。

企业传承 女儿接班一浪接一浪

在去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2年中国民企500强调研报告中,有那么一个数据特别引人注目——在118位二代子女中,男女比例为92:26。男女已接班或确定可能接班的比例为51:10。在未来,中国民企仍然将是男掌门撑起一片天,但与500强民企中只有11位女性掌门人相比,未来民企男女掌门人的悬殊比例将被缩小,而财富则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

其中,在娃哈哈锻炼了7年的宗馥莉从2011年开始高调与父亲宗庆后一同出现在媒体;同一年,新希望掌门人刘永好便迫不及待地带着在新希望历练了10年、年满31岁的女儿出现在全国两会上,刘畅的身份从刘永好的女儿,变成新希望集团董事、团委书记、南方希望集团董事长。任正非之女孟晚舟也在2011年登上了华为常务董事兼CFO之位;随后,沙钢沈文荣之女沈彬、宗申集团左宗申之女左颖、力帆尹明善之女尹索微一一登场。

不得不提的是,还有碧桂园掌门人杨国强之女杨惠妍,不仅是中国最富有的二代接班人,甚至在父亲的保护之下,仅透露出一张照片,成为最神秘的“女二代”

“按照我们国家的独生子女政策,假设我们男女比例基本上是1:1的话,那么,我们将会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女二代接班成为女高管。”林江分析指出,“而由于美国是多孩政策,中国女掌门人或将高于美国。

林江分析指出,从管理学的角度看,女性天性上出于对家庭的照顾,居家时间会比男高管多。“由于性别的原因,在职场或者商场上没有男性那么冒险进取,确实存在一定的局限。”林江认为,如果需要取得同样的成就,女性的付出相对更多更大。“当然,我们也看到在女二代接班的问题上,父辈们也许已经为女儿铺好了路。”林江分析指出,从可以通过婚姻来选择好女婿帮忙,这就是社会上说的‘女婿经济’。又或者,已经有父亲亲自挑好的来自家族或者长辈的团队站在女儿的后面,保驾护航。”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刘珊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掌门人 牛卡纸 企业传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