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委员热议民企融资难题 称应调拨信贷资金

2013年03月08日 17:02
来源:新华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2013两会大幕开启,人们期盼这一年一度的国之盛会能传播底层声音,解决民生实际,增进百姓福祉。参加两会的5000多名代表委员,他们承载着民众的无数期待,他们每个人肩负着近70万国人的重托,他们手中的议案提案与百姓息息相关。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新华财经“两会直通车”推出系列特别策划《市场的声音》,将聚焦代表委员热议的财经话题,寻找具有真知灼见的议案提案和“两会之声”,与您一起见证代表委员参政议政,一起见证由此而生的国家政策和政府行动。

中国改革的词典里,国企与民企,始终是绕不过去的关键词。在今年的两会中,许多代表们也将注意力集中于此。其中,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规范管理民间借贷行为等依然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民企的发展,关系到就业、税收等各个方面,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互联网、新能源、文化产业等领域,民企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有这样一段话: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体制环境,这一表态,无疑给民企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然而,尽管国家出台过一系列政策来扶持民企发展,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还相差甚远。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受全球经济趋紧、综合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小型民营企业持续陷于生存困境。另外,受制于国内环境,民企的发展也未能一帆风顺。在今年两会上,一些代表提出,在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的分配中,民企受限严重,并从融资、公平竞争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议。

-焦点一:民企融资难题如何解

民营经济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10年国务院颁布了非公经济“新36条”,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截至2012年,国务院相关部门接连制定出台40多项“新36条”的实施细则,但融资难得问题仍然是很多中小型民企的痛,民营资本打破“玻璃门”尚待时日。

刘永好:为中小民企调拨信贷资金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称,国有企业贷款不是问题,碰到融资难的是中小企业。他指出,有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历史较短,缺乏资金,发展遇到瓶颈。银监会也制定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方案,他建议国家把一部分信贷资金专门分配给这些中小民营企业和微型企业,帮助他们发展起来,毕竟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富有活力的保证。

罗祖亮:下放商业银行审批权

一些代表为解决民企融资难题提出了具体建议,他们要求,适时修改商业银行法,放宽对商业银行审批的权限,以激活民间融资的良性循环。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掌门人罗祖亮代表表示,他今年将提交的建议就是适时修改商业银行法。目前商业银行的成立审批权都集中在中国银监会一个部门手中,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民间资本注入银行业的门槛。

罗祖亮分析,商业银行法制定于1996年,曾在2003年作过适当修改。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已经得到快速发展,国际金融环境变化巨大。而商业银行法当初制定时,我国尚未完全脱离计划经济时期的经济环境,因此已经不适应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

罗祖亮在调研中发现,为了不使资金链断裂,部分中小企业只能通过民间筹资,但民间信贷市场的地下融资利率已经高达20%左右。对资金本不充裕、利润率不高的中小企业而言,不贷款无法生存,以如此之高的利率贷款又无异于慢性自杀。“融资利率过高,必将造成企业利润大幅度缩水,发展都难以继续,何来提高职工待遇?”罗祖亮说,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原因,中小企业目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罗祖亮建议银监会应将商业银行的审批权进行下放,除了全国性的商业银行设立需要中国银监会进行审批外,其余规模小、区域性的商业银行可以授权地方省市银监局进行审批。这样可以促使商业银行数目快速增长,长期困扰民间融资、民间借贷等一系列问题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南存辉:民企难从正规金融渠道贷款

在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的分配中,民企受限严重。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称,制造业中小企业占中小企业总量的90%以上,能从银行正规金融渠道获得贷款的不多,绝大部分靠自筹资金或民间借贷解决。

宗庆后:民企贷款利息高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称,去年以来不少银行已经面临放贷难,这比民企融资难更严峻。中小企业不愿意从银行贷款——实业利润薄,相比贷款要付出的利息,贷款并不划算。

高德康:民间投资政策要“落地”

继《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国家各部委陆续制定出台42项实施细则,进一步降低了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创造公平竞争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认为,42项民间投资实施细则为 “国新36条”的真正“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措施,是民间投资发展政策走向实施的一个重要步骤,这对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必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细则不仅进一步拓宽了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在政策层面上也解决了“准入难”的问题,而且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提高了政策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在消除民间投资发展障碍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高德康代表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国务院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把稳增长与调结构、抓改革密切结合起来。细则的制定出台,既是稳增长的需要,更是深化改革的需要。随着这些细则的切实贯彻落实,相信会进一步提振民间投资的发展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他说,我国还处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一方面需要国家不断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改革,进一步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投资审批事项和管理法规;另一方面更需要民营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主动积累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

-焦点二:门槛问题如何破

政策落实不到位,“玻璃门”、“弹簧门”已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顽症,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准入门槛、资质条件上层层加码,挤压民营经济的生存发展空间。管理服务不到位,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效率不高,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民营企业的投资意愿,阻碍了民营经济的健康成长,民企期待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黄作兴:“看不上”民企在很多方面都存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指出,“看不上”民企,在许多行业里或多或少都存在。没有明确的文件、规定把民企拦住,但到了招投标,民企往往就比央企、国企“矮半截”

徐冠巨:改变观念 改革体制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认为,有些观念和体制惯性,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的不对等地位,仍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南存辉:期盼细则早日出台

“十八大报告后再提‘平等’‘公平’和‘同等’。”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中央的决心有了,期盼早日出台实施细则,让政策真正落地。

-焦点三:税费过高怎么降

从中央到地方近年来已经推出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减轻税负,但收效并不理想。税种多税率高,导致企业负担过重。以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为例,浙江省工商联去年的一次专项调研显示,七成以上企业认为税费负担加重。

在民企密集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民营制造业企业利润往往不足10%。实体经济不赚钱,地方政府培育发展制造业积极性不高,在土地指标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对于投资周期长、见效慢、用地相对较多的一些实体经济项目重视不够。

宗庆后:给企业减税轻费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关键还需为实体经济降低税费,让实业有利可图。

“当前整体税费水平偏高,税种过多,企业不堪重负,特别是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更是举步维艰,这也导致目前企业员工的收入难以提高。”宗庆后掌握的资料显示,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加20,639亿元,增长24.8%。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全GDP增长率为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率为8.4%。

这些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税收增长幅度已经远大于国内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这无疑会给在当前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艰难运营的实体企业带来更大的压力和困难。

“因此,建议切实减少税种、降低税率,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同时要求企业将国家税收让利部分进行合理应用,既可以应用于企业的技术创新,也可以应用于提高职工收入。”宗庆后说,这样,一方面可以促进企业发展,提高我国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优化分配结构,提高职工收入。真正拉动内需,提振民众消费信心,反过来,内需拉动后也可以促进企业发展,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

梁凤仪:补贴政策需出台

“如今实施营改增,我建议对小企业有过渡性支持。”在昨日的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企业集团董事长梁凤仪表示,对有的中小企业而言,过去不交增值税,现在可能增加了他们的负担,“因此要有补贴政策,毕竟实施营改增的初衷,就是让企业享受到实惠。

“2011年数据显示,新的就业岗位中有90%在中小企业,有50%的中小企业围着大企业来转,做配套。可以说,没有中小企业的发展就没有大企业的发展,因此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一定要落实到位。”梁凤仪说。

李林楷:扩大“营改增”的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揭阳市化工新材料协会会长李林楷表示,近年来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困难和实现转型升级压力的双重挑战。他提议扩大中小企业增值税抵扣范围,在现有规定增值税进项可抵扣范围基础上,扩大中营改增”的范围。

“中小企业股东个人所得税重复征税的情形也很严重,现行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股东投资企业获得的所得税后收益,还要再重复征收一次个人所得税。但大型企业的股东大多不是个人,因此就不用再重复征收一次所得税。”李林楷说。

袁志敏:企业信心不足会去炒房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说,目前不少小企业由于自身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不强,面临外部变化时,企业很容易信心不足,把资金用于炒房,而不是技术研发、扩大再生产。因此,落实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拖不得。

-焦点四:民企“出海”如何护航

近年来民营企业境外投资比例比重持续上升,但国家在指导民营企业“走出去”方面的宏观层面统筹安排和体制机制建设相对滞后,导致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具体实践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主要存在民营企业“走出去”无序状况较为严重、民营企业在境外投资缺乏引导和支持、相关政策落实还不够到位等问题。

陈经纬:通过香港到海外投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提议,动用国家外汇储备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香港国际化的平台到海外投资。民企走出海外投资非常谨慎、认真,因为他们在海外投资一旦遇到风险、出了问题就要血本无归。

李彦宏:取消海外上市民企国内并购的限制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建议,取消对于VIE的政策壁垒,比如取消海外上市民企在国内并购的诸多限制。

以VIE结构在海外上市,已成为民营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途径。VIE是中国体制变革慢半拍、企业国际化发展快半拍的共同产物。“国内对于VIE的政策限制,直接影响到估值规模数万亿元的资金和数千家高科技企业,限制了企业发展,更会影响到经济发展全局。

他建议,在投资并购审查、牌照发放等方面,取消对VIE结构企业的限制,给予完全的国民待遇。对于敏感领域,尝试对企业实际经营权和控制权均为中国自然人掌握的VIE企业开放,或采用“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原则,逐步梳理不同类型的VIE结构企业。

李东生:加强扶持民企“走出去”

中国经济影响力已居全球第二,但中国企业和品牌影响力却远不能与之相匹配。因此,有专家认为,提升中国企业和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已成为中国经济能否实现真正强大的关键一环。不过,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在议案中说,虽然中国企业在境外的投资弥补了国内重要能源资源不足,缓解了国内资源环境压力,推动了国内产业优化升级,但仍面临着一定的问题和困境。

“首先,国家立法及政府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比如,中国有《外商投资企业法》,但在企业海外投资方面却是空白。其次,扶植力度不足,限制较大,比如,审批制度过于严格,对民营企业缺乏有力的金融、财税支持等。再次,信息掌握不足,跨国管理人才缺乏。另外,还存在风险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这可能随之带来潜在的隐患。”李东生在议案中说。

对此,李东生建议,制定境外投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和鼓励企业对外投资,加大对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财政支持力度。比如,针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重点国家,加强双边保护协议谈判,争取优惠政策;通过奖励等,引导企业更好地承担东道国投资项目中的社会责任;建立补贴机制,鼓励企业更注重在海外市场的品牌提升和建设行为。

李东生还建议,政策适当倾斜,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扶植力度。比如,针对民营企业制定更具操作性的规则和标准制度要求,拓展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融资来源和渠道等。

陈丹:简化对外投资手续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主席陈丹说,经过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造就了一大批大企业,很多民企实力很强。与此同时,当前欧债危机还在扩散,美国经济刚刚恢复,西方国家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而随着人民币升值,以及中国企业的规模、实力很资金、人才、技术等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走出去“腰杆”很足。

陈丹呼吁,民企去外国投资,要在审批、审核和签证等手续方面获得便利。希望进一步简化对外投资手续,提高效率。

袁利群:制定针对性的财税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同样关注这一话题。她建议,对“走出去”企业制定针对性的财税政策,加大跨境资金运营政策改革力度,适度放宽跨境资金流通的限制,创造条件支持企业利用全球资源进行境外融资,开展跨国资金运营。她建议考虑设立“海外投资基金”和“海外资源开发基金”,向境外投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等政策,支持企业利走出去”

-问路:民企未来在何方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2012年非公企业的利润总额达到1.82万亿,五年来,每年平均增长速度是21.6%。非公有制经济的税收贡献超过了50%,GDP所占比重超过60%,就业贡献超过80%。对新增就业的贡献达到了90%。但是民营企业的未来仍面临着体制和制度上等一系列阻碍发展的问题,这是民营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因此,运用完善和规范的监督体系,让市场在运作中根据自身规律发挥作用,才能让国企和民企的发展得到一个相对平衡的和谐局面。

王玉锁:民企和新兴产业相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副主席、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称,把民营经济的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相结合,最终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的。

徐冠巨:政府要对民企有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指出,民营企业拿的是企业自己的钱,能不能做好,心里有数,做不好不会自己往火坑里跳。希望政府也要加强对民企的信心,让生产要素能够平等地配置。

郭广昌:降低民企信用成本

“建立小微风险补偿基金”“创新担保方式”“增强核销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自主性”……两会上,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老问题,政协委员纷纷支招。

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制约金融资源分享最重要的因素是信用,“国有企业的信用是国家配属的,信用成本天然就低,而小微企业比较高,融资也就面临很大的难题。要在信用成本方面让小微企业降到合理水平,加快市场体系的建立。

董文标:发行小微企业债

“两个基金一个债。”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思路。他说,鼓励设立民营企业风险基金、小微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和小微企业债切实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比如,每年以工商联名义,发行一定的小微企业债,用于为小企业提供贷款周转服务,同时,设立监管机构监督资金用途,防止用于投机。”董文标说。

“还要增强商业银行核销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自主性。”董文标认为,针对小微贷款规模扩大带来不良贷款金额增加问题,建议简化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核销标准和申报材料,实行快速核销。(徐曼曼|综编)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民企融资 金发科技 优化分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