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军呼吁降低创业门槛 注册个公司至少要俩仨月

2013年03月08日 17:1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贾中山

0人参与0条评论

“只要办一个公司,你们就知道创业环境的艰难,从想注册公司到把公司办下来,一般都要花费两三个月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金山公司董事长、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改善目前的创业环境。

今年两会期间,雷军提了3份建议:改善创业环境、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力度、加快专利成果转化。这些建议针对的都是小问题,建议的可执行性也很强。

针对创业环境的问题,雷军说,最近五年,个人作为天使投资投了二三十家企业,对创业环境的问题深有体会。“公司注册有多难?你们只要有朋友在创业,去问一下,他们从想注册公司到把公司办下来,我估计都花了两三个月时间。

雷军说,注册公司有三大难点:注册资金、注册地址、公司取名。公司取名的难题有多大?“公司取名的一个反馈周期只能提5个名字,一个反馈周期要7天,而好的名字都已经被占用了,双方来来往往交涉的过程就花费了很多时间,小米光名字就花了3个月以上。你们想想,我们创业者做研发做产品的,很少有跟社会打交道的经验,搞个公司就搞了七八个月,这是极大的门槛。国外开公司是容易的不能再容易了,很少的钱,半天一天就搞定了,这样就使创业者在初期钱不多、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能集中精力把事情做好。

创业艰难的问题也开始破冰了。今年3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新的商事登记制度,在深圳、珠海进行试点,不要注册资金,不要注册地址文件,不要注册费,不年审,承诺三天时间完成公司注册。雷军建议将该政策在全国试点推广,如果有难度就在高新区推广。

作为天使投资人,雷军在公司注册成立的时候遇到了更大的问题。天使投资人如果投入100万元占公司股份10%,创业者一分不掏占90%,这种公司注册方法根本不行,“现在是用的一种变通的方式,是我先从个人账户打90万到你账户,注册的时候我相当掏了10万占10%,你拿90万占90%。但是如果你破产了,不干了,我立刻损失90万。”能不能双方先签署一个借款协议呢?雷军说,这也不行,因为双方实际上并没有借款,而且也违反了双方关于公司股份占比的约定。“所以为什么天使投资人要投熟人你知道了吧,好歹可以找到他家里去。”本报记者 贾中山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雷军 创业环境 公司注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