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毅中:能耗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2013年03月08日 2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段丹峰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 闫微微/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记者 段丹峰)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两会特别节目"。节目中,李毅中就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产能过剩、雾霾天气的治理、钢铁行业发展情况等方面与主持人进行了交流。

治理雾霾需标本兼治 且重在治本

节目中,谈到当前雾霾情况,李毅中表示,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包括工业排放的废气、火力发电的污染、汽车尾气、民用取暖产生的烟气、还有灰尘等。对此,他建议到,要标本兼治,且重在治本。

李毅中表示,今年冬季的雾霾天气特别多,而且在京津唐地区更显著一些,各方面专家的评论都很有道理。但是他建议到,希望有关方面特别是研究部门、环保部门,能够对于雾霾的定义、内涵、成原,给出全面、科学、完整的概念。

对于雾霾形成的原因,李毅中总结了五个方面:首先是工业排放的废气;其次是火力发电产生的污染;第三是汽车尾气,汽车燃烧汽油柴油之后排放的尾气,第四是民用取暖造成的污染;第五是空气中的灰尘污染。李毅中表示,国务院前不久做出了规划,到今年年底全国要使用国Ⅳ标准,明年柴油要用国Ⅳ标准,2015年要用欧Ⅴ标准。"一定要标本兼治,而且要重在治本,"李毅中表示,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需要继续投入,此外最好的办法就是煤电一体化,西电东送,尽量用新能源等。最后,李毅中还强调,对于雾霾的治理,一定要有紧迫感,但不要有恐怖感,一定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因为它切实牵扯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要克服各种阻力尽快化解产能过剩

国家能源局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是495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大幅回落,轻重工业的增速分别是4.3%和3.8%,和2011年的数据相比全社会用电量等于11.7%,轻重工业分别增长9.3%和12.4%。

数据表明,这几个数字之间的差距比较大,同时用电量数据也出现了下降,因此,有观点表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比较担心,也有观点认为这将有助于缓解产能过剩情况,是个好事。李毅中则认为,"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好的","其中能耗是在增长,用电量的增长调下来了,我觉得是正常的,也是个好事情。"总体来看还是

他进一步指出,从GDP的数字来看,这两年经济发展速度调下来了,调下来以后带来了许多新情况,增长的比例小了,从好的方面讲,经济增长的速度适当放缓了,但减轻了对能源环境的压力,同时也说明社会各界在节能减排上还是重视的,还是有效果的。"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很重要的瓶颈,就是我们的能耗,物耗难以支撑,资源环境难以支撑",他说道。

但同时,李毅中也表示,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如果只片面追求GDP的高速增长,同时还不抓紧节能减排工作的话是不行的,不仅不可持续,而且根本支撑不住。因此,他认为不仅要控制能耗的强度,就是GDP的能耗,还要控制总量。

针对产能过剩的问题,李毅中认为,产能过剩直接的危害就是效益下降,严重会导致企业破产,另一方面产能过剩还会导致企业无法还贷,严重能引起金融危机,成为潜在风险。对此,他建议到,当前调整工业经济结构的重点工作应该是科学的测算,根据行业不同的情况,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当然在化解过剩的生产能力中还会有阻力,还会有新的问题,一定要把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尽快化解掉,这样我们才能更快的发展。"李毅中说道。

钢铁业陷困境 根本问题在产能过剩

最后,谈到钢铁行业存在的问题时,李毅中表示,我国钢铁工业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46%,粗钢7亿多吨,产能过剩是钢铁工业利润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他介绍到,去年钢铁工业冶炼和工业加工利润下降了37%。他从多方面分析了下降原因,首先,我国铁矿石资源不足。其次,钢铁质量有差异。我国产量大,但钢铁含铁量在30%、40%,而国外最高可达62%,"如果按含铁量来说我们一半靠进口"。

定价权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我们买了全世界矿石贸易量的70%,但没有话语权,铁矿石定价权不在我们这里。" 李毅中指出,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产能过剩。

对此,李毅中建议,第一,要努力扩大内需,提高质量,开拓新用途。第二,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第三,技术改造,重组兼并。第四,产业转移。还要把源头堵住,提高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的门槛。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李毅中 我国铁矿石 能耗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