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交所理事长:创业板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探索

2013年03月08日 22:3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的媒体见面会别开生面,与以往证监会系统官员面对记者仅仅聚焦于资本市场不同,面对海内外媒体,陈东征侃侃而谈,阐述中国资本市场与中国改革密不可分的关系。

民间资本是投资资本市场主力军

陈东征首先援引本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即“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他认为目前政府对投资具有引导作用,但是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小。

他援引一向数据说明了这一问题。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里,提出中央财政五年内要安排150亿的专项资金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并于2012年当年安排30亿。但是在2011年的时候,国内4000家创投机构的完成了1503个项目共投入资金759亿,是中央财政投资的25倍。

“必须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陈东征表示。他认为应该在制度上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到中小企业中,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但是由于目前内地对于民间资本投资领域的限制,致使大量民间资本流入海外市场,另一部分投入房地产、艺术品市场,而在资本市场上则出现“三高”和套现等问题,造成股价的暴涨暴跌。

对此,陈东征认为这是因为国内投资“路子狭窄,只能炒房、炒艺术品,因为没有投资渠道。如果给富人们相应的投资渠道,他们会愿意风险投资国内。”,具体到资本市场上,他认为应该在制度设计上让私募股权基金中主动愿意长期投资的人获得经济上的回报。

创业板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的探索

整个媒体见面会过程,陈东征基本上都在围绕着中小企业在谈,而以高科技中小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在他看来创业板实际上已经不仅仅限于资本市场,而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变革的有益探索。

陈东征认为在几千年官本位的指引下,国人多热衷于做官,而不愿意去创业,乃至于现在还有大批年轻人热衷于考公务员,说到这他特意表扬一位没有参加过公务员考上的学生。

而创业板的出现打破了这一社会传统,“你的聪明才智可以通过创业来实现,而且创业实现了以后不但个人的财富,而且也得到了社会的尊重。”,据陈东征透露,本次两会的政协委员中有150多位来自创业板公司,创业板不仅仅给他们带来了财富,而且带来了社会的尊重。

“建设我们的创新型国家,这是一个巨大的力量。”陈东征表示。

目前创业板在发行中存在三高等问题,并且存在管理层减持、套现等伤害中小股民的现象,陈东征认为这都是改革中不可避免的。他欢迎媒体对创业板公司进行监督,并承诺发现问题后会“毫不留情的介入”。但绝不能把洗澡水和孩子一块泼掉。

“我觉得五年以后、十年以后,那会儿我们坐在茶馆里喝茶再回头看一看中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的必然发挥巨大支撑作用。

“中国的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未来。这一点从世界经济发展史已经证明了。在中国也必将得到证明。”陈东征表示。

同时他认为应该尽快推进城商行的上市进程,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支撑。

资本市场的改革需要共识

面对媒体提出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各种问题,陈东征认为很多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在的新三板”转板上、扩大创业板行业限制上,他认为都应该要尽快的放开。

但是由于目前利益的多元化,资本市场的改革需要达成共识。

“特别是创业板的三高问题、减持套现问题,原因是各自的利益不一样,所以行动上不一样。”陈东征表示。

对于媒体呼吁的各种金融创新,他基本上持相同的态度,即所有的创新都应该在共识的基础上达成,寻找到风险和利益的平衡点。

“创新就是要打破现在的格局,创新本身的意味是机遇跟风险同在。

他认为创新是金融机构的生命,但也是结束的利器,任何的金融创新都应在试验的基础上逐步推进,而不能不顾风险的一蹴而就。

如上种种,面对各种利益纠纷的困局,在陈东征认为最关键的就是寻求共识,而共识恰恰是在激烈的碰撞中来逐步磨合、逐步凝聚的。他希望这个过程短一点、价付得少一点,更重要的是不要付重复的代价。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创业板 资本 投资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