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始作俑者的日元

2013年03月09日 00:1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吴海珊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7日,白川方明作为本届日本央行行长最后一次参加货币政策会议。黑田东彦3月19日接任央行行长一职已是大概率事件。届时,黑田东彦执掌的日本央行将实行货币政策的重大转变,意欲把日本带出持续了近20年的通货紧缩状态。

受这一消息影响,日元汇率出现大幅度下滑。截至3月7日晚间,美元兑日元汇率跌至94.5以下,而半年前,美元对日元的汇率曾高达78。更有学者预测,随着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政策的逐渐实施,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可能会下滑至1美元兑110日元。

前奏

3月7日,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称其国内经济“下行趋势停止”,这是日本央行连续第三个月上调了对经济形势的评估,并否决提前实施无限期购买国债的提案,但对经济形势的乐观情绪和对宽松政策的按兵不动没有给日元带来利好因素。货币政策会议前,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下跌至93左右,随后就贬值至94以下,继续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的贬值通道。

早在2012年12月日本大选之时,首相热门候选人安倍晋三的竞选口号即是抗击通缩。安倍赢得大选之后,日本央行于2013年1月将通胀目标翻了一倍至2%。从竞选开始算起至2月底,日元汇率下跌已接近20%,而日本股市在两个月时间上涨了20%。截至3月7日,日经指数达到11968.08,而在2012年下半年,日经指数一直在8200点到8800点之间徘徊。安倍打击通缩给日本经济引发的变化一度被称为“安倍经济效应”

日本企业和投资者因此受益。日本企业股价大涨,包括原本已经奄奄一息的家电企业如索尼、松下,股价都在近几个月涨了一倍。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在2012年第四季度回报率为4.8%,达5.14万亿日元,上一季度为5287亿日元,相差近9倍。

安倍晋三打算继续他的政策效应,并提名了宽松货币政策支持者黑田东彦作为下届央行行长,而两名副行长提名人岩田规久男、中曾宏也都是积极货币政策的拥趸。黑田东彦已经获得了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支持,预计将顺利通过国会批准上任。日本央行的“三人组合”,让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期望大大增加。摩根大通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认为,日本央行将会给市场提供更多“酒精”,让大家兴奋起来。

新行长的盛宴

4月被认为是日本央行展开大规模行动的时间。4月4日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是黑田东彦作为新行长的首次会议,野村证券以及瑞穗证券的分析师们预计,黑田东彦最早将在此次会议上展开刺激行动。

黑田东彦将要祭出的是购买较长期公债。3月4日,黑田东彦在日本众议院任职确认听证中表示,力争在两年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最自然的方式是日本央行大量购买较长期公债”,并提出,日本央行亦应尽早启动开放式资产购买,而非等到原定的2014年再行动。

白川方明任期内,日本央行达成了101万亿日元(约合1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和借贷计划,其中包括购买期限最长为三年的公债,到2014年改为采取不封顶的资产购买计划。

作为副总裁提名人选之一的岩田规久男认为,日本央行应当以到期期限不低于五年的债券为目标,通过扩大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来让公众相信央行重振经济的努力。这种方式相当于2001年至2006年日本央行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的翻版,当时日本央行购买了较长期公债,通过短期货币市场操作将资金注入经济。

目前,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比重超过欧美央行。其实,白川方明任内的资产购买和借贷计划同样会扩大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但二者背后的指导思想却完全不同。

路透社援引巴黎银行资深经济学家Hiroshi Shiraishi的观点称,日本央行新领导正竭力通过激进购买长期国债的方式提高通胀预期,而白川方明任期内的日本央行的重点是实体经济以及是否存在资金需求。在白川方明领导下的日本央行将通缩看成是实际经济问题,而不是货币问题。

白川方明任期的资产购买和借贷计划针对存续期不超过三年的公债,目的是希望压低借款成本,而许多企业的投资周期都是三年。其间,日本央行的主要政策仍旧是控制利率。目前,日本央行的指标性利率已经处在0~0.1%区间。

黑田东彦则表示,日本央行不应该着重于经济当中流通的货币规模,而应该像其他央行一样,侧重于降低长期利率及风险溢价,以期拉高投资及消费。他对国会议员表示:“单纯地扩大货币基础不会起到太大效用。”而黑田东彦买入较长期政府公债的政策,被视为向市场提供长期资金的定期市场操作。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木下智夫预测,日本央行下一次的行动将是增加1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力度。

贬值的担忧

黑田东彦因素给市场带来了莫大的期许,也带来很大的疑问。日元在贬值通道中到底能走多远?

日本国际金融情报中心主任研究员任大川认为,日元在2013年内可能跌至1美元兑110日元,而且他认为,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是可以做到的。

天相投资顾问首席分析师汤云飞倾向于日元基本会维持在95左右的水平,但也不排除下跌至100以下的可能性。汤云飞认为,在现行经济状况下,日本央行唯有与日本政府共同应对日本经济中存在的问题,而不可能太注重独立性。

1997年6月18日日本发布新的《日本银行法》,自1998年4月1日开始实施后,日本央行开始独立行使职能。在此之前,日本首相有解雇央行行长的权力。至今,日本央行的独立性一直饱受质疑。

台湾财经媒体《今周刊》报道,有“日元先生”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Y原英姿曾对安倍的货币政策非常不屑,但最近态度缓和了很多,他对日元的合理汇价也从之前预计的83到93之间转为未来6到12个月将维持90到95的位置。另一位经济策略学家大前研一认为日元可能贬值到100以下。大前研一还指出,安倍政府抗通缩的政策已经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支持。

不过,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的政策却引起多数亚洲国家的担忧,尤其是同样重视出口的中国、韩国等国,事实上,日元主动贬值已经造成亚洲地区主要货币的被动升值。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总经理高西庆近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希望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日本不要这样做。以邻为壑并且发起一场货币战争,不仅仅对其他人是危险的,最终对自己也是有害的。

黑田东彦也承认国际上确实存在对日本货币政策的忧虑,担心日元下滑可能引发竞争性货币贬值,但他表示:“通常实施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的国家,本币确实有贬值的倾向……但日本央行的政策并非以汇率为目标。

而事实是,截至2013年1月,日本的物价指数毫无上升的迹象,而日元贬值却已达到20%。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日本央行 黑田 日元 方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