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环保部长的两会时刻

2013年03月09日 04:0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去年全国两会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曾特别列席全国人代会北京代表团会议,对未完成控制氮氧化物任务一事,向北京团人大代表表达愧疚之情,并作检讨。

一年过去了,在进行了多个“环保风暴”之后,今年1月全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和随后爆出的潍坊深水污染事件,却以更为沉痛的方式将环境之伤摆在了环保部门的面前,这也倒逼环保话题再次成为两会上的焦点。

有代表委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保守估计最近10年用于环保的总投入应在4万亿左右,之所以环境问题仍没有大的改观,症结之一是环保投入上存在“低效症”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3月9日,新一轮雾霾天气将再次光临北京。天气预报称,预计从8日夜间开始,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北京将出现大风、浮尘、扬沙天气。

这一次,周生贤如何跨过“环保坎”?

3月5日,周生贤在回答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钟晓渝的提问时称,在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上,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反应迟缓,配合不力,合力欠缺,联防联控机制有待完善等。

为此,周生贤给出的新进展是,全国统一实施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时间是2016年。

“环保风暴”

雾霾笼罩之下,环保部门,尤其是周生贤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驱散华北雾霾应从联防联控开始;尽快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严格依法追究污染者的责任;设立“环保警察”,扭转环保弱势地位,减少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成立专门的环保法庭,用法律处理污染案件……在今年两会上,北京的天气,以及有关污染和环保的话题,不断地被代表、委员们讨论。与此相关的戏谑、不满的“打油诗”在网络上传播。

周生贤担任了两年多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后,于2008年转任新成立的国家环保部首任部长的官员,因为国家和公民对环保的重视及多发的环保大案,与他所在的单位一起屡屡成为质疑的对象。

2005年11月,吉林石化双苯厂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而爆炸引发的化学品泄漏,导致松花江水体受到污染。因为中俄两国人民同饮一江水,污染事件牵动中俄两国。

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的解振华因此引咎辞职,担任国家林业局局长的周生贤被紧急调任空缺。他亲上火线指挥,在冰天雪地中沿污染带行程上千公里,部署污染治理工作。在污染得到控制后,他随即启动了环保安全问责,对重要江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沿线的大中型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铁腕治污。

2006年,周生贤和他的环保总局连续否决了7个大项目,叫停了11家对饮用水造成严重污染的企业,查处了10家大型违法项目。其力度之大,态度之坚决,为外界称道,媒体冠之以“环保风暴”

事实上,在周生贤8年任期内,“环保风暴”被用过多次。曾经被GDP冲淡于无形的环保问题,在多次“环保风暴”后渐成舆论关注热点,而周生贤也被人称赞为“环保风暴”卫士

据媒体报道,周生贤工作作风硬朗,不怕吃苦。在松花江污染事故处理过程中,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常常是凌晨2时才睡。

即便如此,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环保事件仍频发。2010年7月,福建紫金矿业厂因连续降雨发生铜酸水渗漏事故,造成汀江部分水域严重污染;2011年6月,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化工公司将总量5000余吨的重毒化工废料铬渣非法丢放,致珠江源头南盘江附近水质遭到铬渣污染;2012年7月,江苏启东发生抗议造纸厂排污事件,京沈高铁环评事件,以及最近曝光的企业向地下偷排污水事件……一系列的环保事件,将环保部推向风暴眼。

曾有记者问周生贤,会不会担心自己因污染事件而被问责、解职?周生贤笑答:我争取不辞职。

民意的力量

也正是在周生贤任内,PM2.5为世人所熟知。这一可以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的细颗粒物,会影响肺的通气功能,导致肌体缺氧,大都市人谈之色变。

先是美国大使馆持续公开北京PM2.5数据,其后,包括潘石屹等知名人士跟进,人们慢慢以量化指标衡量周边环境的污染程度。而政府部门的态度,从最初的抵触、推诿,到倾听意见,最终采纳这一指标,并启动对PM2.5的监测,同步向社会公布。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社会推动环保的典型样本。在这背后,是环保部门的态度转变,这种转变,显示了决策层对民意的重视。

周生贤直面社会对PM2.5的关切。他指出,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有了许多新期待,需要优先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人民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

周生贤透露,国务院同意由环保部来牵头,实施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北京PM2.5治理试点工作。环保部将举全部之力做好这个试点,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措施包括,将北京煤炭消耗量减掉一半;提高北京机动车报废标准,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支持北京植树造林等。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曾这样形容,环保部有两个半权力,一个是环评审批权,一个是道德话语权,半个是尚不完善的执法权。而在周生贤任内,环保部在行使环评审批权上更为用力。在一些重大项目上,环保部依法行政,敢动真格。

在过去,铁路项目建设历来被优待,环评审批权因环保部与铁道部的实力差距而常被走过场。但在京沈高铁扰民事件中,发出反对之声的居民们发现,环保部手持环评审批权杖,逼使规划和建设部门不断修改方案,以满足环评要求。截至目前,京沈高铁北京段仍因环评问题而未能开工。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这些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点,昭示着中国对环境问题的重视。

“我们必须在更高层面上、更大范围内审视和解决我国突出的环境问题,积极探索中国环境保护的新道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这是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两会上的发言,也是他对继任者的诤诤留言。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周生贤 环保部 污染 北京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