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东生支招海外投资 呼吁简化审批加大财政支持度

2013年03月09日 04:3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卢晓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电子视像协会会长、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已经是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李东生关注的重点除了乡村教育、收入分配等民生领域外,更多依然聚焦在与其所在消费电子行业息息相关的海外投资、云计算等等。

3月4日,李东生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面临各种问题与困境,他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和品牌国际化的建议。

呼吁简化海外投资审批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海外,早在2004年便出海并购的李东生在今年的提案中对企业和品牌国际化关注颇多。

李东生在提案中提出,希望政策能够适当倾斜,加强对国内企业国际化业务的支持力度,规范和鼓励企业对外投资,制定境外投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升中国企业和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李东生表示,根据他掌握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中国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比重已经达到当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44%。然而由于审批制度过于严格,审批程序繁冗,往往导致企业错失市场良机。

他建议,在制定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减少审批环节,加大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财政支持力度。设立境外并购基金,对境外并购的国内企业建立税收补贴或减免制度。

李东生对目前国内监管机构一味“堵”的做法持批评态度。他对记者说:“如果能够简化这个程序,能够在操作方法上给国内的企业更多的便利,实际上大家也不愿意去做那么多,也不需要做那么多,又要改身份,又要改公司结构。你就让他便利一点,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堵是不对的。

除此之外,李东生还对记者表示,目前对境外资本市场的监管滞后,国内一直缺乏对境外上市企业相关监管法规体系的梳理和完善。

李东生还认为,国家对民营企业缺乏有力的金融、财税支持,使得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中承担较大风险。

为此,他在议案中提出建议,“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征和投资现状,拓展它们走出去的融资来源和渠道,鼓励政策性金融走出去,通过货币互换、人民币优惠贷款等方式为民营企业服务。同时建立针对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提供海外投资担保和保险保障体系。

学习三星

走出去后的中国品牌如何在海外立得住脚,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作为在2004年便通过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与阿尔卡特手机走上国际化道路的李东生,对中国企业提出了学习三星的建议。

当中国企业打天下的杀手锏——成本优势不复存在时,中国企业的转型已经势在必行。李东生认为,中国产品要走高端化、创新型路线。他表示未来中国企业要想在国际经济分工当中有更大价值的体现,最好是能够有一些创新性的、革命性的产品。

在认识到国内企业难以达到类似苹果的颠覆性创新后,李东生为国内企业找到了一个可模仿的老师——擅长局部创新的三星。

“像三星这几年快速的发展,它推出的一些产品,我觉得是在一些局部上的创新,这些是我们中国企业有可能做得到的。”他对记者说,“我们通过产品的技术创新,能够在一些局部领域里,在技术上取得突破,能够取得更高的价值。

李东生还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提出建议。首先战略一定要清楚,不能为国际化而国际化,要从企业自身业务长远发展来分析。第二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上述的建议无疑是在国际化道路上摸爬滚打十年的李东生的深刻教训。2004年TCL在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阿尔卡特手机后,国际化道路并没有一帆风顺,反而经历了巨额亏损。

李东生在反思2004年并购案时对记者表示,当时TCL遇到的困难、挑战特别大,有段时间公司的财务也出现危机。他向记者坦承,导致当时并购亏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TCL资源与管理准备都不够充分。

此外,李东生对意图国际化的国内企业的一个重要告诫是,国际化进程是一个十年、二十年的持续的过程。他表示,国际化这条路,无论是并购还是自己打阵地战,都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想用两三年的时间就让这个事情成功,这不太现实。

全球化下的TCL

历经十余年国际化的摸爬滚打,海外市场已经成长为支撑TCL业绩的一大支柱。

TCL2012年报显示,在2012年达到的695亿的销售收入中,38%来自海外,62%来自国内。李东生在对2012年业绩解读时,曾表示希望来自国外的增长能够高于国内的增长,最终实现中国和海外销售各占50%。

海外市场的增长显然为TCL取得现在的产业地位立下功劳。李东生对记者表示,其实TCL和其他两家中国领先的企业相比,市场份额差别并不大。TCL加上乐华品牌要比他们略多一点,但是我们超越他们的总量,能够在全球拿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主要是我们有一块海外业务。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TCL的通讯业务。尽管TCL通讯业务在国内发展平平,但其在2010年便处于全球产业第七的位置。李东生坦言,主要是靠海外业务成功而得到的这个地位。据记者了解,TCL通讯销售的4400万台手机中,有4100万台是被海外市场消化的。

李东生对记者表示,目前TCL该业务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都在海外市场。他说:“当然了,我们可以自我批评,就是说我们的国内市场没有做好,这是事实,我们正在努力地增加国内市场的竞争力,但是确实国外这块我们不但是站稳了脚跟,而且还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

与通讯业务相比,TCL的彩电并购路显得有些漫长。但根据2012年财报显示,TCL多媒体的海外业务已经首度实现盈利,而且去年彩电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三,品牌销量份额则排名第四。

但显然,TCL已经感受到了完全倚重海外市场的风险。海外市场的不景气造成了TCL销量下滑。TCL集团在2013年2月27日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TCL通讯业务出现了1.69亿元的净亏损。

根据TCL通讯CEO郭爱平的规划,TCL通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便在国内销售渠道市场发力。计划在智能手机领域通过零售与运营商渠道双管齐下的渠道模式,在国内市场取得突破。

李东生为TCL的2013年定下了整体集团销售收入突破850亿元的目标。然而这只是他十年梦的第一步。李东生对记者说,我们想在2020年前后能够做到一个最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那时候我就可以退休了,也该退休了。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李东生 李东 中国企业 业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