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提案助推公车改革 示范效应初现市场

2013年03月09日 04:4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俊晶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公务车改革”话题再度升温。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表示,改革呼声和氛围从未如此强烈,但公务车改革当前处于破题阶段,中央的决心要更大一些,态度要更坚决一些。随着公务车改革的加速,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呼之欲出。

两会后,公务车采购新规出台几成定局,对自主品牌的利好也是板上钉钉。同时,公务车采购的示范效应也初现市场。

采购标准将出炉

根据记者目前得到的消息,这份牵动汽车企业神经的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包括: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排量、人民币45万元降至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排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元;普通公务用车则由最高2.0升排25万元被重新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

这份公务车采购修订版的新标准是在甘肃、湖南、海南多个省区相继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的又一利好消息。

“事实上,普通公务用车的新标准在2008年底就已于中央直属机关采购系统开始执行,新政实施后,地方政府也执行同一标准。”某政府采购招标项目负责人表示,“此项政府采购的新政还规定了自主品牌采购份额不低于50%。

长期关注政府公务用车的华融证券汽车分析师赵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新的采购标准势必会鼓励国产车。此外,在政府采购实践中,只要能满足基本需求就好,而不是一味采购性能最好、价格最高的产品。”

此外,鼓励自主品牌的受益者并非只有整车制造商,相关配套企业都会在采购新政中受益。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在汽车配套采购里有一个现实问题,合资公司采购的零部件基本来自合资或独资公司,而自主品牌企业采购的零部件大部分是本土厂商。自主品牌整车的发展,能够把自主品牌产业整体的产业链拉动起来。

作为此次两会代表委员的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中欧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表示,中国人坐中国车,支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在目前被跨国公司控制市场和技术的时候显得非常重要,而且意义重大。

分析人士表示,“‘18L、16万’公务车采购新标准一旦发布,将对中国汽车品牌在公务车市场的格局产生深远影响。2013年或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公务车发展的元年,像一汽红旗、上汽荣威这样有准备的中国品牌,有望在公务车市场占得先机。

公务车效应渗透

公务车的垂范效应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无论对于提升销量抑或品牌溢价力,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都是不容错过的机遇。

公务用车的市场规模颇为诱人。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公务车采购金额高达800亿元, 2011年公务车采购已超过1000亿元,每年消费支出已达1500亿~2000亿元。长期来看,公务用车政策对于企业销量的直接影响并不显著;但短期来看,在公务车采购市场较大市场份额的品牌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尤其对于整体市场增长放缓,承受巨大市场压力的自主品牌企业而言,公务车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

此前,奥迪一直牢牢占据中高端公务车采购市场的80%以上份额。对于此次公务车采购被视为受冲击最大的是奥迪品牌,尽管一汽-大众奥迪表示奥迪在为政府用车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营销重点仍在私人消费市场。但一汽-大众奥迪相关人士称,去年的采购标准对于奥迪在公务车采购领域确有损失,销量下滑在5000辆左右。

如是情形下,自主企业以前难以触及的中高端商务车市场也将打开缺口。目前,在中高端的公务车市场中,上海、江苏、山东的领导干部的用车,出现了荣威750的身影,奔腾系列在地方采购中,也频频现身。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上汽荣威4S店的客流量明显增多。“荣威作为两会的公务用车,对于我们的宣传影响的确很大。很多消费者都说看新闻看到我们的车,以前并未注意自主品牌有这样好的车,所以很感兴趣来看看。”北京一家荣威4S店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消费人群的范围明显比以前更广。

“公务车采购政策的出台,对于自主品牌的宣传示范作用不容小觑。”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务车采购逐渐在和国际接轨,在产品的甄选上也逐渐显露出注重实用性的特征,这体现在产品过硬、品牌健康、与世界接轨的几个方面上。

在售后服务方面,由于公车使用频率较高,售后服务也成为采购考量的一个重点。一方面,以上汽、一汽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终端销售渠道方面覆盖率较高,具备较为有力的支持条件;另一方面,服务意识的增强、服务标准的提高,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共识。例如售后方面的价值回归,以上汽荣威提供的“宅捷修”为特点的主动上门服务等。这对公务车市场真正进行市场化,有着积极作用。

“政府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必将促进企业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带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

链接

两会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

董事长李书福

现在国家公务车改革方向非常正确,重点的采购在中国有研发投入的,投入比例不低于3%的企业,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是一视同仁。我们要根据这个政策来做应该做的工作,我相信这个政策一定能够对中国本土制造、本土研发的汽车企业带来帮助,吉利当然是其中一个企业。

沃尔沃要进入中国的公务车采购,就必须要进入采购目录,但现在还没有进入这个采购目录。我认为沃尔沃就是中国旗下的一个企业,中国旗下的一个汽车品牌,因为是中国企业百分之百拥有的。但是现在有关部门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沃尔沃就是外国的品牌,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面,还得不到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

总裁王凤英

伴随着各地方政府公务车采购的细则出台,长城汽车有两个兴奋点,第一,消费自主品牌的人群对自主品牌有了认可;第二,公务车对自主品牌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值得期待。但是,仍然要客观看待。

市场虽然有,但是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期待。公务车采购最终是要回归市场,还是在竞争实力的基础上,在技术、服务等所有的条件的比较下,只有具备竞争力了,自主品牌才能真正有所斩获。如果是无奈之下采购的自主品牌汽车,使用之后却并不满意,对品牌也会产生伤害,这是一把双刃剑。但是示范效应是有的,会让自主品牌有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一汽进出口公司

总经理李维斗

政府的支持、引导是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以韩国和日本为例,在汽车产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政府始终扮演着重要的战略导向、政策扶持和组织实施等主导角色,政府都有相应的政策来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政府在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战略引领作用,制定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约束性目标,优化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推进国内企业的强强联合与强弱重组;在核心技术、前沿技术、新能源等关键技术及核心领域高位规划,推进官产学研联合突破。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公务车 采购 品牌 市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