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凯:高速增长掩盖了很多矛盾

2013年03月09日 05: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屈丽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5日下午,在山西团组会上,国务委员马凯表示,“未来我国将进入增长转型期、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建议山西推进转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自然、经济、市场规律确定发展的方向、战略、方针,要做好资源型综改试验区和生态建设,要把技术改造、创新驱动作为支撑,同时要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马凯指出,“未来5~10年,既是战略机遇期,也是风险凸显期,更是危险期。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过去我们经济建设高速增长的时候,很多经济矛盾、社会矛盾都被掩盖了,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结构性矛盾、就业、收入、福利、不平衡等社会问题更加凸显。

“我们正进入矛盾凸显期”

马凯表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建设’改为‘建成’,一字之差,意味着未来8年是奋斗的8年,但2013年开局非常关键。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未来5~10年,是一个急剧转变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既是战略机遇期,也是风险凸显期,更是危险期。

对于这一转折期特点,马凯说,“我们将进入增长转型期、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这将是一个水落石出的时期。

对于增长转型,马凯指出,“过去我们经济高速增长,进行大量投资,很多经济矛盾、社会矛盾都被掩盖了,比如我们的钢铁生产,产能建设已经达到了10亿吨,但我们每年实际产值只有7亿吨,在经济高速发展期,生产的很多劣质钢都能销售出去,卖个好价钱,但这是不能持久的,同时这些劣质钢消耗了大量资源,引发了结构性的矛盾。在经济发展放缓的时候,这些矛盾就会滞后性地显现出来。

“同时,由于增长放缓,很多社会矛盾,比如就业、收入、福利、不平衡的矛盾都会凸显。

对于发展转型期,马凯表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7.5%的经济增长速度,这是符合当前国情的,过去经济高速增长的速度已经不可能持续下去,过去经GDP11%~12%的增速消耗了大量的能源,比如我们的钢铁耗能占了全球的46%,我们的水泥耗能占了全球的50%,我们哪有那么多能源去消耗,再不转型发展我们就走不好了。

不过,马凯也指出,“转型发展谈何容易,肯定要革除一些影响,会有一些‘硬骨头‘的问题互相钩连在一起,所有这些都可能表现在社会矛盾方面,所以这一时期社会矛盾会更为凸显,更需要改革攻坚的勇气。

建言山西:要把改善民生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

对山西的未来建设,马凯提出了四大建议,他说,“首先要推进山西资源型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坚持从山西省的实际出发,遵循自然、经济、市场规律确定,确定好发展的方向、战略、方针,特别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一是资源产业和非资源产业的关系,资源产业的优势不能丢,丢了就不会成功,同时要发展我们的短板,替代性产业也不能丢;二是要兼顾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三是要兼顾工业创新和商品发展;四是要兼顾经济发展和其他发展,比如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

“其次是要推进资源型综合改革试验区生态文明的建设,山西传统上是黑色经济,现在要有绿色生产,这是非常对的,未来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彰显竞争力。

“再次是要把技术改造,创新驱动作为支撑,对煤炭要合理开发,合理利用,新兴产业更要以创新作为驱动,要把深化改革作为阵地,要改的内容很多,要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以提高改革的效率。对于综改区的价格、收费、税收、管理等政策要进行专项研究。

“最后是推动综改区的建设,要把可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转型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居民收入的同步增长,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加强改善力度。”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马凯 矛盾 增长 山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