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毅中谈雾霾:宣传要让老百姓知道真实情况

2013年03月09日 11:0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建议设1500个监测点测空气质量,向公众公布信息

“为能检测到空气质量的好坏,建议在全国设立1500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点,检测空气,并将这些数据对民众公开,还民众知情权。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黄琼 报道 “室外灰尘天气真让人受不了,政府应要把这迫在眉睫的问题解决好。”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经济网访谈演播室,现场为治理灰霾天气支招,呼吁关闭所有中小型火力发电厂,在全国建1500个空气检测点,检测空气质量信息并向民众公布。

灰霾天气到了非治不可地步

昨日下午3时30分,李毅中准时出现在经济网的演播室,他当天要聊的话题是“为产能过剩解围”。主持人开场白后,李毅中话锋一转开始对灰霾天气治理发表看法。

他说,北京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灰霾天气的天数相当多,已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

“出门要戴口罩,否则出一趟门,嘴和鼻子都是灰。”李分析说,问题已经很严重,到了重视解决的时候。他建议环保等有关部门尽快联合起来,做一个科目调研,找出城市灰霾天气的成因,然后提出破解良策。

分析灰霾天气时说,李毅中认为有五个成因:一、工业排放的废气。中国每年燃烧3.5亿吨的煤炭,4亿多吨的天然气等用于生产,产生的废气都排到了空气中。二、火力发电造成空气污染重。按照统计,火力发电的比例占全国所有发电的70%左右,污染相当厉害。三、城市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空气污染。四、民用燃煤等对空气造成污染。五个生态环境的破坏让北京等北方城市频发沙尘天气,也是造成灰霾的主要原因。

呼吁关闭中小火力发电厂

面对灰霾天气,李毅中建议,关闭全国所有的中小型火力发电厂。因为这些企业耗能大,污染严重,产能低。沿海经济发达的城市,因对电力需求大,多年前上马建设了很多中小型火力发电厂,这些发电厂污染了当地环境。

至于取缔部分火力发电厂后,如何补充不足电能。他说,应实行西电东送。国家应在西部建立更多的风力、太阳能等环保发电厂,将多余的电力输送到东部沿海去。

另外,工业发展上应关停取缔那些产能低、污染大的中小企业,设置严格的废气排放标准。在城市中,加大对汽车尾气排放的控制。为能检测到空气质量的好坏,建议在全国设立1500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点,检测空气,并将这些数据对民众公开,还民众知情权。

“对于灰霾,我们不能停留在感叹和议论上,治理灰霾的效果不会立竿见影,但我们要宣传让老百姓知道真实情况,要有治理的紧迫感但不要让人因不知情而产生恐慌感。”李毅中说。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李毅中 火力发电厂 灰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