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回应收回税收立法权:没有时间表路线图

2013年03月09日 18:35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答记者问。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天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召开记者会。全国人大五位负责人就“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经营报记者:我想请问郎胜主任。刚才您提到税收法定的原则,我想请您谈谈未来五年全国人大在税收法定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立法规划?另外,此前中国经营报也最早报道了我们国家现在十八大税种中只有三个税种是由全国人大立法的,其他全部都是授权国务院作暂行规定或者条例,引起了社会非常广泛的反响。我们也注意到两会期间,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就提出一个议案,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的暂行规定或者条例的议案,截至到昨天下午三点我们注意到已经有31位代表联名签署了这份议案,就是建议全国人大在2013年年底之前,收回对国务院税收立法权和法律解释权。我们想请您谈一谈,当前全国人大收回税收立法权的可行性、可能的路径和时间表。另外,我们知道1984年1985年全国人大曾经对国务院进行了两次授权,1984年的已经废止的,1985年的未来有没有终止的可能性?在什么条件下可能终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就此问题进行了回复说:我们都关注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媒体、专家对税收法定的问题讨论特别多、特别活跃。刚才记者也提到这次正在进行的大会,有的代表团已经将此为议案正式向大会提出。为什么大家这么关注这个问题,税收法定的根源在哪里?我仅从法律制度上给大家做一个解释。立法法是我国一部很重要的法律,是宪法相关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法律。立法法第8条规定了全国人大专署立法权的范围,税收立法是人大权力,但是人大可以授权。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规定,1984年和1985年全国人大就授权国务院在税收、改革开放、经济改革等方面制定行政法规。1984年的授权决定已经废除,1985年的授权决定现在依然有效。至于什么时候收回,我们还要认真地研究、分析大家的意见,在适当的时候能够考虑这个问题。具体没有路线图,也没有时间表,但是我们会回应公众的关切。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人大工作 信春鹰 税收立法权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