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劳教制度改革不久将出成效

2013年03月10日 06:3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0人参与0条评论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最近社会上关于废除劳教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今年要重点推进劳动教养制度的改革,如何改?有没有可能废除?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郎胜介绍,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和法律制度的不断健全,随着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宪法原则的落实和公民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的提高,这个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也暴露出来。如何改革这样一个执行了几十年的制度还有一些工作要做。比如说现有的一些体制机制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安排,再比如说现有的法律有关规定需要进行清理和修改。他表示,各有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和进行准备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我想用不了太长的时间,这项工作一定会有成效展示给大家。”郎胜说。

此外,违法行为矫治法到今年已经启动立法9年,针对其在新的立法规划里的安排情况,郎胜介绍,违法行为矫治法是在前几年制定立法规划和计划时,针对劳动教养制度在实践当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随着近年我国民主法制的进步、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劳动教养制度改革步伐的加快,下一步是不是还需要制定这部法律,应该如何制定,还要结合整个社会的实际需要和法制建设的发展情况统筹考虑。>>治雾霾

环境保护法正在修改中

“在今天这样的天气环境下来回答你的问题,我的心情和你是一样的。”昨天,雾霾未去,沙尘又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昨天回答记者关于环境保护法的问题时这样说。

信春鹰指出,今年以来雾霾天气影响了我国的很大部分地区,雾霾的形成首先还是燃煤,其次是机动车的尾气,接下来就是工业废气和扬尘。她说,过去30年我们用很短的时间,走过了西方100多年工业化的道路,取得了非常辉煌的经济成就,但同时在环境上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到现在已经有共识,这个代价必须要停止,必须要对这个现状说“不”。

信春鹰说,1989年以来,我国陆续制定了30多部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当年立法的时候并不是很突出,所以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此外,一些企业为了规避成本,回避环保责任,造成环境保护方面法律实施的问题较多,实施情况较差。

她介绍,目前环保法正在修改当中,修正案草案全社会征求意见后,收到了很多意见,下一步将认真研究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争取让大家能够经常看到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制度 信春鹰 问题 法制工作委员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