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钟南山对政府部门建议办理答复不满:空洞 不具体

2013年03月10日 07: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本次人代会上提出了改善乡村医生待遇的建议。图/CFP

广东团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上午,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被问及对政府部门建议办理的满意度,“多数是‘不太满意’;少数是‘不满意’;‘满意’不是非常少,就没有。”他说。

“对建议所作的办理答复多数不太满意”

按照程序,代表提出建议和议案后,负责办理的政府部门需在规定时限内作出书面答复。然后代表对于该书面答复,给与“不满意”、“满意”等评价。

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钟南山履职的第六个年头。他说,他提出的建议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药品管理、基层医疗等领域。政府部门对这些建议所作出的办理答复,其中多数他“不太满意”;少数“不满意”。“‘满意’占比非常少?”听到记者的提问,他抬起头,强调说,“不是非常少,就没有”

钟南山解释,之所以“不太满意”,源于政府部门经常是原则性答复,不具体,甚至空洞,“基本上就是提出几条原则,‘收到了’、‘我们认真地研究’、‘原则上是怎么看的’、‘最后非常感谢你的关心’,就完了。给我总的感觉是,这样的答复,看了一遍以后就不想看了”

“改善乡村医生待遇的建议”近3万字

从文件夹中拿出厚厚一叠纸,钟南山说,这是他本次人代会准备提交的关于改善乡村医生待遇的建议,足有近3万字,“我们特意选择了广东、黑龙江最南和最北这两个地区,详细调查了两地乡村医生的生存现状,呈现出没有身份、待遇很低等突出问题。像这样的建议,希望政府部门的答复是具体的,打算怎么解决。

钟南山表示,如果能对政府部门的办复内容提出制度化要求,“那样最好”。谈及6年履职感受时,钟南山说,“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履职常常只体现在人代会上,平时履职远远不够”

天津团

“空气会串门,无省界市界”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表示改善空气质量,京津冀将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在天津代表团开放日上,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表示天津将继续发挥区位、港口、滨海新区三个核心要素的优势。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称,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要在北京、河北等兄弟省市之间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空气是相互串门的,没有省界、市界”

“每座建筑都精心去研究”

孙春兰说,天津这座城市很有自己的特点,历史比较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怎么把这座城市的记忆留下,让它有自己的符号,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的工夫。”她说,“特别是重视规划,每一座建筑都精心地去研究。

孙春兰表示,天津有天津港等自然优势,目前也正在争取自由港的政策。而天津发展的“引擎”——滨海新区则得到了中央“先行先试”的政策优惠。除了区位、港口和新区三个核心要素之外,孙春兰说,天津工业基础雄厚,今后将更加突出航空航天、国防、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发展。

津京基本取得“同城效应”

在被记者问到天津和北京合作关系问题时,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表示,天津与北京唇齿相依,天津用以建设的国内资金有三分之一都来自北京,而高铁建成之后,与北京已基本取得“同城效应”

对于未来合作,他表示,目前天津和北京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比如,可以完善交通,打通两座城市的机场,可以共同打造科技城,推进产业转移,可以在科教、人才方面进行共享,可以建设同城的文化、会展、旅游市场。此外,也可以推进金融一体化,可以完总部在北京,分支在天津”

黄兴国还说,另一个重要的合作是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要在北京、河北等兄弟省市之间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空气是相互串门的,没有省界、市界”

重庆团

醉驾量刑应尽快出台司法解释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称不应“一刀切”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昨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小组会议时表示,目前我国法律对醉驾量刑没有对不同程度的醉驾区别对待,建议“宽严相济”的原则,将缓刑和取保候审同样适用于醉驾的量刑中。

醉驾不应“一刀切”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其中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血醇酒精含量在80mg/100ml以上,不管主观是否恶意、情节是否恶劣、后果是否严重,均按“危险驾驶罪”定罪,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周光权表示,醉驾这个立法很好,但目前在判罚时不分情节轻重一概入罪。“我不是反对醉驾立法,也不是放纵犯罪,该判刑的一定判刑,但是要区别情况。”他说,“醉酒驾车是很严重的行为,一定要处理;但是故意杀人罪都有判缓刑、判取保候审的,为什么醉酒驾驶又不能取保候审,又不能判缓刑?这个不合适”

各地执行标准不一

周光权的建议获得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敏的赞成。她表示,已联合部分人大代表签署一个议案,建议全国人大对醉驾尽快出台立法解释,或“两高”对此出台司法解释。

余敏表示,目前在危险驾驶罪执行中,公安、检察院、法院三个机关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地的执行标准也不一,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危险驾驶罪开展立法后的评估或调研,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统一入罪标准。

据媒体报道,对于醉驾,目前新疆、重庆、广东、深圳等多地已经开始有免予刑事处罚的案例,法院均认为被告人犯罪情节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但这些案例也引起了巨大争议。

●今年是钟南山履职的第六个年头,在被问及对政府部门建议办理的满意度时,他说:“多数是‘不太满意’;少数是‘不满意’;‘满意’不是非常少,就没有。

●在天津代表团开放日上,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说,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要在北京、河北等兄弟省市之间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空气是相互串门的,没有省界、市界。”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钟南山 孙春兰 联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