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治理雾霾天气应该以预防为主

2013年03月10日 23: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升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郑升 北京报道

2013年两会期间,被代表和委员们议论最多的话题,无疑是会影响到每一个人的雾霾天气。

事实上,自2012年3月8日起,广东省珠三角地区17个监测站点开始正式公布包括PM2.5在内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在国内首开先河,防治大气污染,早已被提上日程。

本报记者在两会期间采访了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全国人大代表陈敏,对于眼下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陈敏认为,目前急缺的,是应该有一套预警预报系统来对大气污染物进行检查,但更重要的是“要防治结合,以预防为主”

广东将建立大气预警机制

《21世纪》:您认为目前的情况下,最紧迫的事情是什么?

陈敏:我认为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大气污染应急响应机制,这个机制在极端恶劣的情况下启动。极端恶劣的气象条件就是没有风,又很热,有雨的时候就是雾霾,干燥的时候就是灰霾,大气的扩散速度很慢,这种情况下要采取紧急措施。

紧急措施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说交通管制,有关部门要提出交通管理的应急预案,在极端情况下什么车能出行,什么车不能出行,另外还有企业哪些能排放,哪些不能排放,根据它排放的污染物质属于哪一类型的,限制这一类型的企业排放。

并且,企业哪些能排放,哪些不能排放,这里面是有标准的。根据它污染的物质是属于哪一类型的,可以适当的限制这一类型的企业排放。需要明确的是,环保部门只是限制你对外界排放而已,没有限制你生产,你不排放就可以,企业如果做不到就是自己的问题。

《21世纪》:广东省已经制订了这样一套的机制吗?若有,何时出台?

陈敏:现在开始准备做,在研究的基础上,我们省环保厅准备建立这么一个应急机制,由省市两级一起来行动。这里需要省级和市级一起联动,因为具体的辖区都是在市里的,省里没有直接管理的地方。另外,也需要交通、发改、经信等多个部门的配合。

这套方案现在正在研究,是要准备制定的。这个方案首先要定一个标准,就是对极端的气象条件下进行预警预报,但是平时是不是天天都是这样。具体如何判断气象条件的标准,因为预案还没有出来,我只能说是在极端的条件下预警预报。这个标准正在做,我还没有看到。只是说极端条件下有预警预报,也有应急措施。

治理大气污染以防为主

《21世纪》:环保厅内部有没有形成雾霾天气危害的报告?

陈敏:PM2.5的危害这个你们网上一查就知道。具体报告需要卫生部门来说明。这里面要理清环保部门和卫生部门的职责,环保部门的职责是指标发布、评价,然后如果有不达标,我就考虑怎样去加大治理力度,加大监管。

另外一个是要督促各地政府,因为治理的任务是落在各地政府。环保部门就是加大执法力度,来共同推动大气污染的防与治。

《21世纪》:雾霾天气的防与治之间如何结合?

陈敏:首先要明确的是,“防”是最重要的,不产生的话怎么会污染。产生了以后,在大气里面你怎么治?只能说让企业少一点往外排,控制他,对生活污染源、交通污染源也是。要防止他,少一点往外排,

《21世纪》:那环保部门的职责应该在哪?

陈敏:从大的方面谈,在环境准入方面,首先要做好源头控制。源头控制包括了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再说具体一点就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各个转变;另外要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清洁生产,这个方面主要是推进清洁能源。

其次是要严格环保准入,就是说对于那些污染严重的东西要把好关,控制新增对大气的污染源,因为不增也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控制。

第三个是要强化标准,就是可以根据广东大气治理的需要,制定地方性的污染排放标准,甚至可以制定差别化的,根据珠江三角洲与其他地区的不同制订差别化的排放标准,珠江三角洲更严于其他地区。

《21世纪》:那在如何治理已形成的污染方面,环保部门能做什么?

答:要加大治理力度,以减排为手段,来加大治理力度。这里面有工业企业的进一步脱硫脱硝,控制废气的产生,有些特殊的企业产生挥发性废气的要控制它;另外一个就是控制陶瓷、水泥等企业粉尘的排放量,粉尘对PM2.5的影响很大,这是属于工业。

还有一个就是交通,要加大机动车尾气的污染防治。第三个大方面,加大监管,强化执法力度。这个里面环保部门能做的就是要督促企业达标排放,环保部门只能做到这里,因为产业结构是政府的事情,只能督促企业达标排放。对排放有毒有害的企业,强制其清洁生产,这个在《清洁生产促进法》里面已经有规定的。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21世纪 雾霾 环保部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