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人大代表:大气的治理是一件综合的协调过程

2013年03月10日 23: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飞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严诚忠

本报记者 赵飞飞 北京报道

3月8日,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公布信息,北京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处于严重污染(6级)水平,预计9日上午,可能有外来沙尘进京。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在雾霾发生之前各地政府都已制定紧急预案,但该应对性的举措不起太大作用。

严诚忠指出,政府的责任和民生理念远不应局限于此,其认为,治理污染最大的是民生问题,因为其他的民生措施都指向部分人,不是全部人受益,而把污染问题治理好,就是全民受惠。

“例如来了大气污染,国务院总理都逃不掉,都是弱势群体。”严诚忠表示,大气的治理是一个综合多部门的协调过程,并不是某一个环节做好就可以了。

污染是综合作用力的结果

《21世纪》:全国最大的两个城市,北京出现沙尘暴、雾霾等天气,但是上海,相对北京情况会不会好一点。

严诚忠:我现在在上海,免疫力下降的厉害,本来身体也不是很好。最近上海严重的雾霾天气,让我这个鼻子天天通红。

最近5年来,节能减排等措施让一些环境污染指标下降,在上海,例如现在的黄浦江,比过去最差的时候状况会好一些,但跟上海人小时候在黄浦江边抓过鱼的情形相比,是没法比的。

社会发展到现在,环境保护面临的问题非常严峻,我们以前只知道雾,但不知道也没有见过霾。对于上海而言,历史以来,一直到2012年、2013年,空气是新中国成立后以来最差的。我都到67岁了,才见过这么脏的空气。

不单是大气污染问题严峻,包括上海在内许多城市,土壤污染和水污染问题也非常严重,我们目前面临的污染是一个多维度整体性的事情,所以我们对污染的治理也就更需要

进行全面的统筹综合治理。

《21世纪》:目前全国各地每况愈下的环境趋势,不少人认为这些问题的成因,有的人认为是体制的因素,对此你怎么看?

严诚忠:目前污染形势最严峻的问题,并不是各个污染问题中,单次检测数据的不断新高,而是近年来污染程度不断危重的趋势。

例如,中国大城市出现的空气污染因素极其复杂,既有气候因素,另一方面也有地理上的原因等,此外还有诸多原因。但归根结底,主要还是发展的因素,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生产的主旋律是“效率优先”,在各地这个的发展战略指引下,工业化和城市化迅猛推进,各类的资源富集于大型和特大型城市。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集,造成空前的人流向局部地区集聚。

除此之外,我们生活方式的变迁,也会带来各类资源和能源的大量消耗。由于大城市中,人民生活工作产生的各类废弃物处理,例如汽车废气的排放等也会跟着水涨船高。所以演化到现在,公众关注的焦点和空气污染首要因素就是PM2.5集聚攀升,也就是这样形成的。

政府应建立综合协调处理机制

《21世纪》:对于政府而言,治理空气的问题不能只从大气的领域着手,其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综合机制?

严诚忠:新一届政府要改善各大城市的大气和生态环境,首先要做的是要调整城市社会的各项重要功能在不同地区的配置,不能让能源消耗型的生产功能过于集中于一个区域,避免人为的负面效应与地理气候的脆弱条件相叠加,才能缓解污染及其对人类生态的负面影响。

政府在进行规划决策之时,要有统筹安排,多考虑环境成本和生态成本。与此同时,在法制层面上应该及时修订法律法规,强化环境监察与保护的力度。

如果全面推进环境保护意识,不仅在于减少严重空气污染对市民的直接影响,还需普及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相关知识。

与此同时,在法制层面上应该及时修订法律法规,加强环境监察与保护的力度,我们现在对于自己的生活环境的各项真实指数不是非常了解,所以政府应当公开环境污染的真实数据,在透明度上做文章,以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我们要建立一套严厉惩治违规排放和破坏大气与生态环境的企业与个人行为的机制,政府职能部门与执法机构要负起责任。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严诚忠 21世纪 治理污染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