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傅企平的“心灵环保”说

2013年03月10日 23: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傅企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傅企平

文/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滕头村党委书记、滕头集团董事长 傅企平

两会这两天期间,无论是现场的讨论还是媒体的报道,我发现环境保护的话题已经成为了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对于这个话题,我已经有过多项提案和建议,但是我在滕头村进行实际工作时的一些感想,还想再借助这个平台进行梳理,也希望能引发对于“美丽中国”建设道路的思考。

滕头村去年开始进行PM2.5监测,监测结果很让人自豪,平均不到20,我有时看着大城市PM2.5爆表的新闻,就会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让人神清气爽的环境里。

滕头村其实是在“得与舍”之间选择了坚持才未陷入污染项目集聚的危险之中。上个世纪90年代,滕头村坚持绿色发展、选商引资,但村里也有一些村民眼馋着一部分有污染的赚钱项目,后来村里组织他们去新加坡进行生态发展的考察,大家才逐渐坚定了绿色发展的信心。

后来,这样的想法被逐渐制度化,滕头村在被命名为“全球生态500佳”后来成立了全国唯一的村级环保委员会,此后村里上任何项目都要由环保委员会把关后再交给村委会拍板。我们做过统计,村里的环保委否定了50多个经济项目,每个项目实际上都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这样的项目不进村,就要让村民能够看到环境保护给他们带来的收益,为此,我们搞生态旅游,现在每年有几千万元的门票收入和过亿元的旅游综合经济收入。而这样的制度和产业发展带给村民,是环保意识的增强,比如不乱扔垃圾、去超市用环保袋、夏天提高空调温度等等。

滕头村所经历生态建设路径其实可以算作是一个试点,整个过程其实简单又清楚:环保从最初朦胧地改变脏乱差而搞绿化,到后来进行产业选择,再到后来发展生态产业,最后内化到人的生活习惯中,成为心灵环保。而滕头之所以能够一步步地完成这样的试点路线,离不开制度的保证,也就是村民环保委员会这种审批对村委会的约束和限制。

我曾经因为滕头村发展问题拜访过许多领导和专家学者,滕头村的经验也的确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认可。

我想,美丽中国的建设也不外乎是这样的路线,环境治理、产业升级、结构改造,最终形成心灵环保。而这其中,问题的关键是我们通过一种什么样的制度来约束经济发展对环境的破坏,督促环保建设的进行。

但是,小小的滕头村从一开始的治理脏乱差到形成“心灵环保”,花了30多年时间。整个中国的生态建设,也不会立竿见影,环境治理和生活习惯养成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我相信,只要有好的制度保证,“心灵环保”的实现将在不远的将来。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滕头村 环保意识 生态建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