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公车装北斗仍在推行 不能有人违反就说制度不行

2013年03月11日 03:01
来源:新快报 作者:李国辉

0人参与0条评论

-苏志佳。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宁彪/摄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公车装"北斗"系统仍在推行 不能有人违反就说制度不行

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采访,畅谈有关政协制度、履职感受、“公车”管理以及广州发展的方方面面。在谈到公车管理时,苏志佳表示,去年公车管理成效很大,跟安装“北斗”系统是有关系的,我们不能说因为有人违反,就说这项制度不行。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国辉

●谈参会体会

任何意见都能得到尊重

“这次两会,我提了个建议,就是希望加大顶层设计的力度,由全国政协对各地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进行调研总结,提炼成全国性的规章,进一步规范政协工作,发挥作用。

新快报:您是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出席两会,对政协制度有什么体会?

苏志佳:政治协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我们国家的民主,一个是选举民主(人大),一个是协商民主(政协)。国家这么大,事情很多、很复杂,党委政府需要倾听多方面的意见,进行协商。可以说,政协是政府和老百姓之间一座很好的桥梁,不同思想、不同利益诉求的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表达观点、反映意见,可以赞同,可以不赞同甚至反对。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摆事实、讲道理,任何意见都能得到尊重,我觉得是发扬民主的一个很好的形式。

新快报: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决策前、决策中的协商,广州如何落实?

苏志佳:事实上,早在2009年,广州市委就制定了《政治协商规程(试行)》,在全国先行先试,明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重大人事的安排在决策之前和决策过程中进行协商,做到对重大问题的协商在市委决策之前、市人大通过之前、市政府的实施之前,鼓励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充分表达意见和建议,民主协商。比如去年市委在做出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决定前,就进行了民主协商。

去年,在市委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上又正式颁布了《政治协商规程》,对协商的内容、方式、程序及要求,都做了规定,使广州政协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能够提高政协的科学水平。

这次两会,我提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加大顶层设计的力度,由全国政协对各地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进行调研总结,提炼成全国性的规章,进一步规范政协工作,发挥作用。

●谈履职感受

提问题,也提解决办法

“提问题,大家都容易提,关键是提出问题后如何解决,意见得有建设性。

新快报:在广州政协履职1年多,有什么感受?如何评价自己的工作?

苏志佳:我到广州市政协工作一年零两个月,可以说是“政协新兵”。14个月来,广州政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比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政协的工作做得如何,还是让社会来评价。

新快报:广州的政协委员比较活跃,给人的印象是比较敢说。

苏志佳:是的,我们的委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对有关工作经常发表意见,而且我留意到,这些意见不光是指出问题,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最要紧的。提问题,大家都容易提,关键是提出问题后如何解决,意见得有建设性。当然,这些意见不一定很周全,委员只能站在自身的角度(提意见),难免有各种局限,但这些意见能够提供给党委政府来参考,这是履行职责、参政议政一个很好的表现。

新快报:对于一些常常提反对意见的委员你怎么看?

苏志佳:我刚才说了,政协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任何意见都可以提,包括反对的意见,都可以畅所欲言,“讲真话、讲实话”应该提倡,应该鼓励。能够达成共识当然是最好的,一时达不成共识也没有问题,至少大家知道有这方面的意见,声音能够出来,有利于党委政府收集各方面意见,最后进行决策。

●谈公车管理

推广“北斗”系统有成效

“任何一项制度出来后都难免会有人违反,但违反不要紧,发现一宗就处理一宗,但是不能说因为有人违反,就说这项制度不行。

新快报:说到监督,“三公”消费仍是个热点话题,您曾在纪委工作过,对广州进一步推进“公车改革”有何意见?

苏志佳:2011年,我们采取措施加强了公车管理。当时,广州市纪委在市委的领导下,先在黄埔区进行试点,对公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并取得了较好的试点成果,公车费用支出减少了24%。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推广,对全市8500多辆公务车采用了“北斗”定位系统,

现在来看,作用还是积极的,有成果的。从媒体公布的数字来看,2012年与2011年比,安装系统的公车,每月每车行车里程降低了43%,节省了很大一笔开支。当然,减少里程应该说还有其他原因,但是我们认为,这和安装“北斗”系统是有关系的。我也理解社会上和网络上希望这项措施能将“公车私用”一下子全部管住,但任何一项制度出来后都难免会有人违反,但违反不要紧,发现一宗就处理一宗,但是不能说因为有人违反,就说这项制度不行。

换届后,市纪委工作开展得很好。目前,广州市纪委仍在继续管好用好这套系统,继续推进“公车”管理。

●谈反腐倡廉

也包括老百姓的监督

“要让‘权力关进笼里’,监督很重要,这包括党内的监督、上下级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也包括咱们各界老百姓的监督。

新快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权力入笼”,您如何理解?

苏志佳:“要让“权力关进笼里”,监督很重要,这包括党内的监督、上下级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也包括咱们各界老百姓的监督。

新快报:近些年,广州出现拇指妹等一些“草根监督”名人,您怎么看?苏志佳:监督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包括群众监督,这些现象是正常的。老百姓看到你是违反规定的,只要有理有据,就可以监督。

●谈广州发展

按照既定战略稳步推进

“‘北上广’是各个方面的,有经济、文化、地域等综合因素。

新快报:近年天津经济发展势头很好,大有赶超广州之势,有人说随着天津崛起,“北上广”会重新变成“京津沪”,广州在全国的地位会滑落,你赞同这一观点吗?

苏志佳:关于这个问题,我没有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是,就我个人来看,“北上广”这个概念当然有一个经济问题,但又不全是经济总量的问题。所以,“北上广”是各个方面的,有经济、文化、地域等综合因素。

关于广州今后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已经很明确了,去年出台的新型城市化战略,提出了城市发展的理念,就是“12338”工程(1个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2个战略重点: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和培育世界文化名城;3位一体城市发展理念: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3个重大突破:推动战略性基础设施、战略性主导产业、战略性发展平台实现重大突破;8大工程:实施产业提升、科技创新、城乡一体、生态环保、文化引领、人才集聚、民生幸福、党建创新工程)。广州未来的发展将坚决按照这个战略稳步推进。

分享到:更多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公车 北斗 苏志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