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峰:通过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 调动中央和地方积极性

2013年03月11日 10:41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南方都市报记者]王主任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刚才您也提到这次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职能的转变,此前有评论认为之前政府存在界限不清的情况,管了很多不该管的事情。这次在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方面,究竟是解决了此前存在的哪些问题?第二,此前我们在海洋管理方面看到,我们国家有9个部门都参与到海洋管理之中,民间称这个为“九龙治海”,这次的调整对于这些部门之间权责的划分有一些什么样的决定?谢谢。

[王峰]职能转变是这次改革的重点,也是一个亮点,它要解决什么问题呢?我概括起来讲,两句话:第一句话,解决现在我们政府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通过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地简政放权,要进一步改革我们的行政审批制度,通过这个改革要更充分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的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还要更好的调动两个积极性,一个是地方的积极性,再一个是中央的积极性。我们这次推出的改革的内容,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比如投资,投资项目现在管得有点多、有点细、有点碎,要通过这次改革进一步减少这方面的审批。再比如生产经营活动,这方面的审批也不少,这次改革要在这个领域降低门槛,扩大一些企业、社会力个人在这方面生产经营投资的自主权。再比如现在对机构或者对个人资质、资格评价和认定,这方面的事情也比较多,通过这次改革要该取消的就要取消,该下放的就要下放,还有一些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一些协会能办得了的事情,政府就不一定要管了,但同时还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

[王峰]第二句话,加强和改进宏观管理。要看到政府职能,就是大家常说的,越位错位同时在运行当中也感到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这两者之间是并存的,因此该加强的要加强。概括一句话,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管理也是改革,否则我们的政府就可能失职。我们一再强调,政府为老百姓服务,要全面正确的履行职能。哪些职能呢?现在概括四句话: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大家可以看,在这四项基本职能当中,我们还有诸多该管没有管起来的地方。简政放权是加强管理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单独地强调一面。我们现在一方面简政放权,一方面加强管理,包括对地方,这次改革要下放一批权力,来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包括相当一批的审批项目可能在中央就不再审批了,放到省里去。省里如果感觉按照中央的改革要求,要充分做到三个充分发挥,我跟着中央学,结合当地的实际,也可以把这些权力再下放,这由地方来决定。这一点从上到下要求都是一致的,这两者之间是加强管理也简政放权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偏废的。谢谢。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简政放权 改革 王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