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编办副主任:推进政企分开是让“铁老大”走向市场

2013年03月11日 11:01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与行业、领域、企业垄断的关系问题。我们知道这次的改革得到了社会上广泛的关注,但同时社会舆论也对最近几年一些行业领域的垄断非常关注,这次的改革从一些国家机构当中分离出来一些权力,也组建了一些新的公司,这对过去没有解决的行业领域的垄断问题似乎没有太大的帮助,我不知道主任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如果有相关的政策法规限定一些行业的垄断,这个和当前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是不是应该同时进行呢?谢谢。

2013-03-11 10:46:30

王峰:

这次改革我们之所以推进铁道部政企分开,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让我们的铁路这个“铁老大”能够真正的走向市场,改变过去政企不分的状况,引入竞争机制,广泛的吸纳社会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打开这么一个口子,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这本身就是一个改革应有之义。在过去政企不分的情况下,这部分社会资金进来是有困难的,因为它既是企业,同时又是政府,这样通道就没有打开。现在改革之后变成企业了,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按照企业的这套办法进行运作,如果民间资本有这样的实力当然可以进来,这就是我说的第一点。改革本身就是打破长年存在的铁路垄断的具体措施。 第二,通过这个改革,我们本身就是要引入竞争机制的。铁路的各个方面,建设也好,运营也好,逐步形成一个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多方面的运营格局,它就有活力了,打破垄断的目的不是就要引入竞争吗?但是有一条,铁路和一般企业不一样,它是全程全网的,调度指挥必须统一,整个的网路建设必须统一规划。在我们这次改革当中,组建了铁路总公司,三大任务:一是经营,铁路企业的运营由它负责;二是建设,铁路的建设由它统筹;三是铁路安全的主体责任由它来负责落实。这位先生提的问题,我以这次改革的铁道部为例,试图回答你提出的问题。就说到这里。

2013-03-11 10:47:29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改革 铁路 王峰 国务院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