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委员热议机构改革方案:最困难的是人事调整

2013年03月11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龙露 孙颖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天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打出了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同步进行的“组合拳”。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少至25个,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七次机构改革,是备受瞩目的一次重大系统性改革举措,参加全国政协会的委员们认为,这将推进政府由“全能型”向“服务型”转变方案》

厉以宁委员:

财产登记比人口登记复杂

对于“将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制度”的做法,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说,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可以做,但是很复杂,不是那么容易,“身份证就有假的。”一些准备工作都没做好,不是说登记就登记的,比如说农民的财产该怎么登记?城里的人登记什么财产?祖传的房产怎么登记?财产登记比人口登记复杂得多!不动产登记,要像当年人口普查一样,某时某点,大家一起搞,不要有遗漏和重复。

孙建方委员:

做好改革要上下对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副所长孙建方说:如果在机构改革中上下不对口,不合并,就会出现文件不知往哪发,或发到省级以下,没有明确的执行部门,没人管。这样,扯皮的事情又会发生。所以在机构改革中,如果出现上下不对口就很难把改革做好。不但是卫生部门有这个问题,其他部门也是一样。像药监局的工作,把原来很多部委的职能都划到药监局,国家部委的划归完成了,但省以下的单位不对口划归,就容易出现没人管的问题。

孙建方委员强调:部委合并之后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减少部门之间的扯皮,提高工作效率,像药监局职能多了,确实比原来好,管理的链条短了,效率高了。但也会产生权力更大,管理的范围更大,可能会出现在管理当中公私失平的问题。

黄洁夫委员:

最困难的是人事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卫生部面临重大的机构调整,“此次改革卫生部有进有出,我想这对医疗卫生的整个布局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我相信方案是非常合理的,是有利于下一步食品药品的监管。”黄洁夫说:“最困难的是此次机构改革一定会带来人事调整,涉及一些人员的定编、定岗、定职务问题。”黄洁夫表示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工作方式一定会有所不同,“在这个时候大家都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的出发点,都想着老百姓,这个事情才能做好。

邵明立委员: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邵明立:在设及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调整上,设立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这大大加强了食品药品监管的力度,整合了食品药品监管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职能。我们从2003年,就已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但在当时,这个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那时的药监局只管综合协调。这次,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食品监管集中在一起,与国际惯例大大接近了一步,在原来分段管理为主、品种管理为辅的原则下有了比较大的改变。

邵明立委员强调:有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并不是意味着一个部门可以完全解决问题了。这仍然还有一个多部门合作的问题,仍然要强调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各负其责。

易纲委员:

把债权债务关系处理好

铁道部在机构合并、职能转变过程中债务如何解决,是改革的关键问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在铁道部门机构转变过程中,原来铁路建设的贷款和铁路债要落实好债权债务关系,以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易纲说,铁道部职能转变过程中,原来铁路建设的贷款和公债,一定要在机构转变过程中落实。像铁路建设的贷款涉及很多家,有全国性银行,也有地方银行,这就一定要把债权债务关系落实好。另外就是铁路债,机构变了,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铁路建设的融资问题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中国的高铁、铁路建设还要继续,所以融资就很重要。建议相关部门,机构变化的过程中,一定把债权债务关系处理好。使得相关的金融机构投资主体和市场的公众有一个对未来是稳定预期,使债信、评级都会得到确保,并成为今后铁路建设的保证。

陈洪生委员:

应更突出职能转变为核心

陈洪生委员: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应更突出职能转变为核心。要做到进一步简政放权,把可放可不放的权力尽可能放到市场上。因为更多的没有被制度关到笼子的权限,特别是很多自由裁量权有可能成为腐败的寻求点。

许明金委员:

尽快出台职能转变细节

许明金委员:作为私人企业最关心的是希望职能转变的细节尽快出台。像放开市场,降低门槛,但没有细节,哪些项目,我们可能做,哪些不可能做。

何光?ノ保�/strong>

行业协会不能太多

何光?ノ保盒幸敌岫嗔耍云笠凳呛艽蟮母旱#嵋岱眩置挥腥Γ馊闷笠涤侄嗔艘桓銎牌牛飧銎牌庞忠置蝗ǎ换挂傧钟械男幸敌帷<蛘湃ㄕ馐呛玫模丛趺醇喽郊蛘湃āU澳芏枷趿耍荒馨研幸倒芾淼闹澳芤蚕趿耍痪浠八担荒芟趿酥澳埽卜牌嗽鹑巍�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职能转变 人事调整 热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