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山市长刘悦伦:向地方政府放权是改革亮点之一

2013年03月11日 17:1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晓璇、温建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向地方放权,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是极大的好事!”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方案出台,“放权,这一关键词吸引了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长刘悦伦的眼球。佛山市顺德区作为全国最早进行机构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刘悦伦对机构改革有很多深刻体会。他认为部门利益并不是机构改革的最大难度,真正的难度是转变好行政职能,放了权又不会乱。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点在于“三个放权”,即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和向地方放权,这在刘悦伦看来是亮点之一。“向地方政府放权,这是地方政府一直强烈要求的。”刘悦伦说,这两天全国人大代表热议之一是项目审批权的问题,比如地方修地铁,明明是通过了中央的规划、符合规划要求,不涉及跨区域的协调,又不用中央政府拨款,但项目为什么要拿到中央政府来批?大家对这个问题一直想不明白。这一次如果能真正把项目审批下放是极好的事情。

对于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刘悦伦认为,赋予企业更大的投资自主权和生产经营活动的自主权;向社会放权可以培育社会组织,把行业内部资格认定放到这些行业去。这些都是广东近两年在探索的做法。

此次改革的核心在于转变政府职能。刘悦伦认为,这个职能转变整合了权力和资源。过去管理上出现一些碎片化的情况,导致有些管理是重复的,有些管理却是盲点。所以这一次机构改革就把食品药品监督的各个职能整合到一起,成立了统一的管理机构、监管机构,这有利于下一步的管理。“铁路跟交通的整合、卫生和计生的整合都有同样的好处。

改革方案透露,中央政府决定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和收费,对此刘悦伦很支持。他指出,如果中央专项转移支付太多,地方必须根据要求进行配套,但因没那么多资金,最后就会出现“半吊子工程”等问题。

刘悦伦透露,在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之前,中央曾多次派人到广东、佛山、顺德进行调研,方案中吸纳了广东不少比较成熟的经验。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刘悦伦 地方放权 政府职能转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