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王文京:扶持小微企业拉动就业

2013年03月12日 02: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继勇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解决就业问题十分关键,就业除了发展大企业外,更需要发展微小企业,微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力。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王文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应该给微小企业减负。

王文京认为,负担过重,已经严重影响了微小企业生存,这会影响社会就业。负担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企业费率过高,二是税收过高。

根据王文京透露出来的数字:我国现行的社保体系中五项保险(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的费率(即缴纳社保费用占职工工资的比率)为41.5%,其中企业费率为30.75%,职工费率为11%。在全球125个国家中,费率高于40%的只有11个国家,且均为欧洲发达国家。

据王文京透露:美国企业费率为16.1%,日本为25.24%,韩国为15.13%.其中,中国企业30.75%的企业费率仅低于法国(35.14%)与意大利(31.91%),居全球第三。加上12%的公积金,企业费五险一金”的费率高达42.75%的企业费率仅

如何降低企业费率?王文京认为,应该提高国家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支出比重,减少企业压力。国家财政补贴占社保基金收入的10.21%,主要依赖企业缴费,其次是职工缴费。王文京认为这不符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原则。

除上述“降低企业支出比重,提高财政支出比重”两项措施外,王文京认为还可以在国有企业的收益中,划出一部分用于支付社会保障。

另一负担则是降低微小企税率,国家政策对高新企业、微小企业的所得税有减免政策,但对增值税部分可以适当降低。目前增值税率为3%,但经历各个生产环节、流通环节,目前增值税递进累加高达17%,远高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应予适当降低。

另外很多微小企业为了提高运营效率,采购时漏开增值税发票,导致17%的增值全部由自己承担的尴尬处境。

对于微小企业,比如注册资金低于100万元,营收低于100万元,适用核定税率,税率为3%。王文京认为所得税也应该视情况适当降低。

王文京认同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意见,认为参照美国模式,将增值税改为消费税,也对减少企业税负有帮助。

除了负担重之外,微小企业面临的另一困难是融资难的问题。王文京说: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结构不平衡,除了2400家上市公司外,还有2万家股份有限公司,1200万家各类微小企业难以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支持。

对于这一问题,王文京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办法,一是降低企业上市门槛。王文京认为应该修改《证券法》,降低上市门槛。我国上市审批经历了两个阶段,即审批制、核准制,现在实施“核准制,现王文京认为可以推出备案制。

二是鼓励微小企业发行公司债。王文京认为应该在《证券法》中增加一节,规定公司债券发放,拓展企业融资渠道。

王文京说,中小企业在全球都是解决就业的主要企业群体,以我国为例,80%的就业由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职能不是纳税为财政增收,而是促进就业。他认为微小企业发展了,就能促进就业,扩大内需,保证社会稳定。

微小企业除了税费负担重,融资困难之外,由于经济不景气,利润下滑,尽管没有金融危机高峰期突出,但经营压力仍然很大。再加上物流、场地、物业等成本均在上升,这时候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尤其关键。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王文京 微小企业 小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