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师大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向社会组织放权路线图

2013年03月12日 02: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建莉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振耀

本报记者 姚建莉

北京报道

3月10日,第七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其中一条内容是“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说明会上解释道:“目前,我国社会组织既培育发展不足,又规范管理不够。主要是,成立社会组织的门槛过高,社会组织未经登记开展活动较为普遍,一些社会组织行政化倾向明显,现行管理制度不适应社会组织规范发展需要。

因此,“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该项内容重点强调放开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此表示支持,但他也强调放权并不意味着政府减少或者不投入,“大格局应该是政府和社会共同承担未来的社会服务项目,政府承担相当大的资金保障,社会组织则提供多项具体的社会服务。

放权社会组织路线图

《21世纪》:国务院机构改革提出向社会组织放权,主要是放开登记制度,您怎么评价其意义?

王振耀:这样改革后整个双重管理体制就变了,社会组织发展的第一道门槛没有了。而且,过去只有给地方放权、给企业放权,现在提向社会组织放权,说明社会组织的意义越来越突出,这是很大的转变。同时,这次又提到社会生产力的意义,过去只提生产力,总体来说社会建设终于开始了,否则社会组织都发展不起来。

这必然会对社会组织的功能有一次重新评价,也是转变政府职能,重新布局社会结构来推进社会建设,很有意义。

《21世纪》:政府职能转变怎么为其做配套?向社会组织放权的路线图应该是什么样的?

王振耀:在社会组织成长起来之后,要重新组织制定法律、规则,比如为什么一定要规定公募的必须达到70%,比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高,政府为什么一定要定这些行政成本?实际上这些标准都捆着民间组织的发展。

然后,税得优惠。民间组织本来就是公益的,他怎么跟企业一样要交25%的所得税,特别是慈善基金会的投资收益世界各国都免税,中国不免。另外,捐股权、捐款时,有的捐几十亿元就要缴几亿元的税,我们可不可以免税,如何免税?这都要考虑清楚。

第三,不仅不要收税,还要拿财政收入来投入,全世界都是40%-60%的经费来自政府,比如养老、儿童、残疾人的服务,但中国在这方面可能准备还不足。比如养在香港,港府每年的财政综合援助资金大体为400亿港元,其中有100多亿港元就是直接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

总体而言,应该是先清楚不合理的规则,和国际接轨,再调整税收政策,同时还要加大投入。

关键还要改革管理体制

《21世纪》:这样的路线图应该需要怎样安排时间表?

王振耀:只要政府意识到了,制定规则不需要多久,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应该尽快,最近1-2年内应该就能做到。

《21世纪》:有人认为向社会组织放权是个艰难的过程,事实上去年民政部门已经开始在放开社会组织登记,您觉得放权的突破口在哪里?

王振耀:我觉得突破口主要是让立法条例更透明些,因为这不是放权给企业争利,放权给社会组织是给社会服务办好事,让大家更好地捐款,更好地帮助社会,政府应该是与社会共赢共利。

这里也没有什么既得利益,关键是政府对社会组织的不放心,认为会造成威胁。但这次的机构改革方案也明确了,除政治法律类、宗教类等社会组织以及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代表机构外,其它的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都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这其实已经明确划分了界限。

《21世纪》:在您看来,地方有哪些经验总结?

王振耀:主要是向地方放权的问题,比如像浙江温州等地,都很希望能有更多向地方政府比如县、市一级放权,因为目前只有中央、省两级注册,下放到地方后更方便登记,这是管理体制的改革。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社会组织 路线图 21世纪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