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落实机构改革方案将出台时间表

2013年03月12日 05: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进行了说明。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昨日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此次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筹备了两年多时间。

方案听取80多个部门意见

马凯介绍说,当前大家都有着支持改革,推进改革的强烈愿望,且对改革寄予厚望。这对下一步实施具体的改革计划,落实改革方案的各项任务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改革方案形成不容易,改革方案的落实更难。”马凯表示,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形成过程不容易,2年前就提出任务,要对新的体制改革做一些长远的战略的研究,可以不涉及哪些机构撤并,但要长远研究。当时中央组织了10多个研究组,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厚厚的研究报告,为这次改革做必要的准备。

他介绍说,十八大结束后,中央决定将讨论机构改革的问题,并马上成立了领导小组,李克强担任组长,张高丽担任副组长,有关部门的人员参加。在方案起草过程中,确实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召开了若干的座谈会,“我们到地方直接听取省委书记、省长意见;听取中央80多个部门意见,比较了多种方案,每个方案在形成过程中,都涉及权力、利益的调整,涉及方方面面的配置,下了很大工夫,最后选择了现在这个方案。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他坦陈,方案中有些是大家关注、社会期盼的领域向前迈出了一步,有所推进,但有些领域还没有。

改革任务将由一把手负责落实

谈到方案的落实,马凯称,“再难,也要坚定不移推进。”他介绍说,机构改革方案经过这次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国务院将把方案涉及的机构调整任务,特别是职能转变的各项任务,逐项逐项地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同时要开出时间表,由一把手负责,限期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不仅仅是抓经济工作、民生工作,也是抓改革工作的要求。大家对改革方案充分肯定,但方案再好,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马凯表示,国务院将组织有关部门,落实好方案,给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确保改革方案会有实效。

他最后表示,此次的机构改革方案并没有把所有问题解决,还有很多难题,还需要今后实践中创造经验,不断推进。

审议

山西团 机构人员设定要与职能相符

昨日,山西代表团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代表们提出建议健全铁路运输补贴机制,同时,也有代表表示,要科学定编定职。尽量减少互相扯皮。

应健全铁路补贴机制

“昨天下午3点,盛光祖部长召开了铁路系统的电视电话会议,18个铁路局局长,绝大多数都是人大代表,大家思想统一。改革肯定有利于铁路的发展,利于今后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我们都非常赞同。”昨日下午,在山西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太原铁路局局长杨绍清说。

杨绍清介绍说,铁路局本身就是企业,有营业执照,有法人。大家都抱着积极欢迎的态度支持改革。

杨绍清提出,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要建立健全规范的公益性线路和运输补贴机制,这个说得很好。“这几年国家对铁路的支持很大,最关键的是建立健全运输补贴机制。”他介绍说,比如铁路太原局管7条线路,有的线路是绿皮车,开往的地区交通不发达,比如宁古线,都在山里,票价高了老百姓不愿意,取消绿皮车也不现实。为此,国家要给予一定的补偿机制,这对调动铁路系统的积极性很重要。

定编定人不应一刀切

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令狐安表示,在之后的“三定”方案调整完善时,要科学定编定职。尽量减少扯皮。

“回忆1998年的机构改革,最大的成功是削减了机构。机构越多,企业、老百姓就越不方便,这是各国机构改革证实的真理。”令狐安表示,1998年机构改革减少机构数量是改革的成功之处,但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就是定编、定人上一刀切的办法并不完全切合实际。

他举例说,当时很多国家的重要部门编制削减到100多人,200多人,实践的结果是没有办法工作,然后编制又很严格,怎么办?各部门就从下级政府借用人力,或者从各个部门的直属单位借人。从而导致实际编制超过原来编制数的50%,有的超过100%。“因此,我不赞成这次来一次大幅度增编、各级都要编制,应该科学定编定人。人员的设定要与职能相符。总之就是不能人浮于事,又不能办不成事,要实事求是。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贵州团 政府应加强铁路运价监管

昨日在贵州团全体会议之后,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组建铁路总公司之后,实质上还是一个垄断性的行政性公司,在下放价格调控管理权限的时候要非常谨慎。

彭森表示,按照原来铁路改革的方案,铁路在解决政企分开之后应该进一步进行路网分开的改革,这个问题可能留待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时候解决。

铁路总公司将是一个行政性的大一统的公司,没有人跟它竞争,也不可能通过市场竞争来调控价格,这个情况下,政府下放价格调控管理权限的时候就要非常谨慎,无论是普通运价还是货运价格,政府加强价格监管都是非常重要的。

“高铁这样的价格,是国家定了大的原则之后,一等座、二等座的价格可以由企业做小的调整,但普通的客运价格,二十年没动了,一旦动,一定要考虑到全国通胀管理方面总体的要求。

新京报记者 金煜

●大家对改革方案充分肯定,但方案再好,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国务院将组织有关部门,落实好方案,给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确保改革方案会有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

●人员的设定要与职能相符。总之就是不能人浮于事,又不能办不成事,要实事求是。

——全国人大代表、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令狐安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太原铁路局 马凯 方案调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