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编办:机构改革并非只是简政放权

2013年03月12日 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两会报道组

发改委一直因为权力较为集中而备受议论。

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该如何定位其职能和作用?昨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时,对发改委地位和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发改委简政、加强都是改革

“发改委的地位和作用要给予充分的肯定。管得过多、过细是一方面问题;另一方面,我国宏观调控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发改委也有进一步加强完善职能的任务。不都是完全下放,该加强的还要加强。”王峰表示。

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也是改革。聚焦到发改委,一方面要放,另一方面该加强必须加强。这次改革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发改委职能转变力度。

铁道部债务问题下一步解决

铁道部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铁道部总资产人民币43044亿元,总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有业内人士表示,铁道部2.6万亿的债务如何解决,是改革的关键问题之一。

对此,王峰认为,这次推进铁道部政企分开改革时,就在考虑债务怎么办的问题。铁道部改革先是政企分开,组建公司,债务问题留在下一步解决。组建公司之后,相关部门会继续研究这个问题。

重建体改委有三个“拿不准”

提到重建体改委,王峰表示有三个“拿不准”

一是从经济体制改革进程看,和改革初期不一样,现在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一步,是在现有体制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改革。他说,“现在还要不要再搞一个改革的实体机构,拿不准。

二是,现在的改革不仅仅是经济领域,而是各方位的全面深化。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包含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文化的、生态的,这五大领域都面临着改革任务。在范围如此广泛、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要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把所有改革内容都统筹起来。他说,“干不干得了,没把握。

三是,这几年在各个领域的改革,正在有序推进,成立了诸多专门负责改革的高层协调机制。如医改、教育改革、科技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等,用一种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让相关部门都参加进来,共同研究,效果不错。在这种情况下,现在的体系不用,重新再建立一个机构推进方方面面改革。他说,“行吗,拿不准。

机构改革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机构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看准了才迈出一步。

王峰表示,这次六项机构改革措施,其中一项是食品,改变以往分段监管体制。整合了现有资源,减少职责交叉重复,为百姓饮食安全提供一个体制保障。再比如,卫生和计划生育这两个部门合并起来,也是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两个体系的资源。上述是典型大部制的改革。

再如大文化部,把新闻出版总署与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两个机构合并起来,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简政放权 中编办 发改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