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扩大社会融资规模 促进债券市场长期发展

2013年03月12日 06: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宝强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两会中透露的信息看,2013年的主要经济工作目标不仅为今年的债券市场指明了方向,也对未来中长期债券的大发展提供了指引。

在经济增长方面,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并更加突出产业结构转型和优化升级,强调民生工程和环境保护,从7.5%的增长目标看,今年经济过热的风险不大,宏观经济温和复苏的环境有利于国内债券市场的平稳运行。

从财政政策看,今年预算赤字明显增加,为12000亿元,占GDP比重在2%左右。从历年情况看,赤字占GDP比重2%,充分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意图。今年安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500亿元,比去年增加1000亿元,体现了逐步规范地方政府融资途径的意思。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安排4376亿元,高于去年预算的4026亿元;新增3500亿元地方债也比2012年的2500亿元大幅提高。由于政府投入会带动银行信贷等其他渠道资金流入,通过基础设施投资拉动重工业的增速,带动企业进入加库存的周期,对于稳增长的效率比较高,因此今年财政政策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中仍将保持核心作用。在扩大内需方面,今年投资和消费增速目标分别是18%和14.5%,较去年目标分别高2个和0.5个百分点。

由于债务风险的累积,今年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与之相关的“影子银行”可能加大治理力度,但本质上仍是为了规范使用,将之纳入中央政府可控范围,对整体经济增长并不构成威胁,亦不会加大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和价格波动风险,利于信用债市场的表现。

在货币政策方面,2013年M2增速拟在13%左右,比去年低1个百分点,体现了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意图。《报告》中还特别提到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在城镇化方面,透露的信息在于城镇化发展还是要强调积极稳妥推进,要重视质量,不能因为城镇化,用过度发行债券等方式盲目扩张。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中也表示,在城镇化过程中,尤其是基础设施、公用设施方面,可以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等,当然,银行贷款也是一种渠道。由此可见,扩大社会融资规模是适度渐进的,2013年城投债等信用债的供给不会较2012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从供给冲击小于预期,将利于今年信用债的表现。从中长期看,扩大社会融资规模是提高直接融资占比,将有利于扩大债券市场容量,未来资产支持证券、市政债等创新产品将为债券基金提供更多的可投资品种,从而更加促进债券市场的长期发展。(CIS)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债券市场 融资规模 供给冲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