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产品质量合格率96%以上

2013年03月12日 07:25
来源:扬子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昨日全国人大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基本稳定,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个别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一个重要原因是违法成本太低。

在被问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总的看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状况基本稳定,逐步向好。从每年进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来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他同时指出,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个别质量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这包括非法添加的问题、滥用药物的问题、残留超标的问题。分析其原因,他认为,这里面既有我们生产经营方式的落后,也有违法犯罪成本过低,处罚不到位的问题。

谈到公众关注的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时,陈晓华说,现在发达国家和不少发展中国家都把转基因技术作为未来农业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我国对生物技术,包括转基因问题是高度重视的、积极稳妥推进。一方面要加强研究,通过实施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重大专项,尽快培育出部分先进的品种。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生物安全问题,制定一系列明确的规定和程序来保证转基因的安全性。“实事求是讲,我们现在在监管的程序、评价的体系和掌握的标准上仍然处于世界一个比较领先的地位。”陈晓华说,

陈晓华在谈到城镇化时说,城镇化过程中要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保护好耕地。他说,首先要落实好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使农民征地所得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分享城镇化的成果。同时在城镇化过程中有序转移农民,使农民逐步市民化。“进城落户和征占地补偿,都是保障农民权益的关键问题。

城镇化过程要切实保护好耕地,严格按照土地用途集约节约用地。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并划定永久的基本农田。“权益问题和耕地问题能够处理好,城镇化就能持续健康发展。”针对农村土地流转中农民权益的保护,陈晓华说,将在健全土地流转市场过程中采取措施,确保土地使用权不改变,农民承包经营权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不改变,防止非粮化、非农化问题发生。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业部 我国农产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