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的董事袁利群:为保“中国制造”须严惩傍名牌

2013年03月12日 17:1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晓璇

0人参与0条评论

羊城晚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陈晓璇报道:“民族品牌商标再不保护好,‘中国制造’将会严重受损。”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作为“新人”,一口气提了三个建议,包括聚焦如何助推企业走出去、完善国家标准化信息管理平台、提高商标保护力度等。其中,她对保护民族品牌商标权发出了大声的疾呼。

袁利群说,近年来,在复杂多样的市场环境中,品牌商标管理涌现出一些新的问题和变化,针对大品牌商标的侵权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

她举例,最典型的如“傍名牌”现象,一些不法公司在海外注册与国内知名品牌相似的商标,然后授权中国国内厂家生产低价、劣质的商品,在国外销售牟利。由于不在本国销售,难以认定为侵犯商标权行为,却严重影响了民族品牌在海外的声誉和“中国制造”的形象。再如“高度仿冒”现象,现行《刑法》规定了假冒注册商标罪,但对假冒商标的打击仅限于完全相同的商标假冒行为,而对于市场上大量的“高度仿冒”侵权行为,惩罚措施和力度均十分有限。

“民族品牌商标侵权案不断增多,执法力量匹配却渐显不足。”袁利群说,目前对于批量商标维权案件的支持力度有限,法院的判赔金额也出现逐年递减的现象,这导致不法公司商标侵权成本低、获益大,对企业商标的形象和权益产生伤害,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袁利群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商标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提高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可以采取以下具体措施:一、在酌定赔偿的情形下,提高赔偿金标准,对严重侵权或多次侵权的违法行为予以惩罚性赔偿;二是加强海关对商标权的保护力度;三是明确网络知识保护刑案的证据规则。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充分考虑网络侵权的实际情况,把网络销售记录等作为证据予以认定;四是加强对“高度仿冒”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甚至对其进行刑事打击;五是加大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司法部门的资源投入,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及审判的力量。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傍名牌 民族品牌 新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