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媒:经济利益成环境治理绊脚石 中国决心应对

2013年03月12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资料图:2月28日,北京出现雾霾,能见度不足千米。北京市气象台6时发布天气预报,28日白天阴有雾霾转晴有六七级北风。中新社发 陆欣 摄

中新网3月12日电 今年中国“两会”上,环境污染问题成为热议话题。在已经闭幕的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中,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458件。美联社报道称,中国领导层下决心对环境进行治理,尽管在某些方面,这与经济发展有所冲突。

报道称,今年两会上,关于环境保护的立法受到代表委员的热议,其中包括提高水质标准、征收碳排放税。其实,环境污染问题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如今经济发展计划和环境治理之间矛盾重重。对于工业而言,污染控制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专家认为,经济利益成为如今环境治理的最大绊脚石之一。

中国领导层已经表态,将平衡环保与经济发展。根据十二五规划,中国政府将推动更清洁、更节能高效的经济增长方式。今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解决好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同时节能和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的预算也有所提高。

一些分析家预测,环境保护问题可能成为中国新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之一。近10年来,中国已经开始转向绿色生态型发展。过去10年中,北京关闭了过时的火电厂、钢厂和其他设施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分析认为,这些举措没有遇到太多阻力,但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将更加棘手,代价也会更高昂。

报道称,目前一些中国大型企业已经关注了环境保护问题。中石化提出,未来几年将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升级炼油厂,生产清洁汽油。但有专家提出,一些地方政府仍可能为了短期利益或政绩忽略环境问题,这时中央政府应采取奖惩分明的措施应对。

同时,金融和环保部门也在寻找除行政命令以外的手段激励当地政府,减少政府由于环境保护带来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美媒 环境治理 两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