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迈军:原油期货推出有望为油价调整提供参考

2013年03月12日 21:3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方雅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3月12日下午在证监会大楼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对于外界千呼万唤的原油期货的推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原油期货的推出将为我国油价形成机制提供新的参考,具有重大意义。但同时,他也指出原油期货市场的建立任重道远。

以下为文字实录:

2012年我国进口石油2亿7千万吨,依赖国际市场的比例接近60%。这样大的基础能源,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平稳,对我国经济安全都有重要意义。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市场化也成为我们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推出原油期货的基础考虑就是探索一种新的机制。我国期货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还未发挥广泛充分作用。但是我国确立了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强调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因而,考虑将商品期货的成熟经验运用到石油事业中来。

现在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22天、4%,经常有超出22天很久也不发生变动的情形,与外界剧烈变动不相符,应当作出调整。在还是使用纸质油票的时期,北京有出租车司机经常预感到油价要调高了,会提前买好油票,反正价格都不变,到时候涨价也不怕。这就是早期的一种套期保值。

我们推出原油期货是在现有机制上的一种尝试,现有国内油价形成是参考国际油价。那么,如果原油期货以后能够运行比较规范,能够发挥发现价格的作用,也可以作为国家油价调整的参考。

但这样一个市场从建设到成熟一定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尤其在原油这样一个特殊的领域里,如何投资、交易都是全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原油 期货 油价 我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