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建议允许股权投资 保险投资城镇化尚缺清晰盈利模式

2013年03月13日 03: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艾琳;赵萍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刘艾琳 赵萍 北京报道

城镇化是今年“两会”的热议词,近期接受本报采访的多位保险界委员均强调,保险机构在城镇化进程中可扮演多种角色——保障、理财类产品提供方及基础建设投资者等。

在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杨超看来,保险公司作为大型机构投资者,可作为城镇化建设中可调动的重要投资方,用于缓解城镇化进程中后续资金缺口。

“保险资金有这样的储备,却不敢贸然进入。”3月8日,杨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央在关于城镇化的顶层设计中,希望把总体规划、实施步骤、退出机制等问题都考虑到,对保险等社会资金进入形成一套清晰完备的方案,这样才能顺利引导和调配社会资源。

杨超在其提案《发挥保险企业在城镇化过程中重要作用》中建议,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出台相应政策,大力支持有实力的商业保险企业投资城镇化重点建设项目,允许保险企业根据保险资金特点,创新股权投资产品,发展夹层基金和FOFs等,一方面缓解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缺口,另一方面提升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水平。

保险投资保障房效果不佳

杨超一直致力于探索投资基础建设领域的可能性。2010年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开闸后,杨超在连续两年的“两会”上建言,让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投资建设。

历经两年多的努力和探索,杨超认为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效果并不理想。“这两年参与保障房投资的项目屈指可数,一是因为我们参与惠民工程的投资指引细则迟迟未出,二是因为盈利模式不清晰,投资回报不可控。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初中国太保在上海发起设立首单公租房债权投资计划,只有平安等几家保险公司出资。而据最新报道,由太保、国寿等7家保险公司发起、预期募集资金高达290亿元用来投资保障房的“蓝德(Land)计划”,在第一批100多亿元募集到位后,后续资金也出现“断档”,到位后,

位资金仅40%。

杨超认为,城镇化建设的投资规模和工期长度远在保障房之上,吸引保险资金参与城镇化建设一定要吸取保障房投资的经验,因此顶层设计应当更加周详。

“城镇化是长期工程,可能需要数十亿的投资,不像保障房只有3000多万套的明确目标,这就更需要逐步实施,调动社会各方资源,有序安排。”杨超表示。

杨举例称,保障房建设的财政前期投入后,后续的医疗、教育、物业等配套设施的投入带来了新的财政压力,这些都需要决策部门通过顶层设计提早规划。而银行、基金、保险等资金不敢随便进入,也是觉得有风险。

允许保险资金创新股权投资

参与城镇化建设,保险机构最担心的是盈利模式。

“惠民工程通常有政府担保,地价有优惠政策,本是非常好的投资项目。即便是薄利,保险资金也愿意进入。但现在没有完备的规划,看不到长期的盈利点。”杨超坦言。

此前参与保障房投资的保险资金,以债权计划为主,募集成本较高且收益尚不明确。而杨超更倾向的投资方式是股权投资。

他对保障房投资的设想是,“我们不能直接做开发商,但可以和地产商、建筑工程队合作。建设工程费用都转化为股权,住户是拿不到公租房产权的,地方政府可以把产权转让给投资方,等住户都有更好去处后,我们把房子拆掉重建商品房,作为长远投资这个回报是可预见的。

但现实中推进很难,需要一系列相关法规出台和地方政府的支持。而保险资金投资城镇化也遇到与保障房投资一样的问题。

杨超指出,保险资金规模大、周期长、资金来源稳定等特点,非常适合参与城镇化的投资和建设。不过,由于尚未形成统一完备的设计方案,保险资金出于审慎原则不敢妄动。此外,保险资金对基建项目创新的股权投资、夹层基金及FOFs等都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保险资金 股权投资 城镇化建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