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房产调控限制地价的政策太少

2013年03月13日 03: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睿坤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晓林

本报记者 纪睿坤 北京报道

房产再次成为两会热点话题,正在举办的两会中,有关“房价越调越高”的质疑也成为两会热议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对此认为,房地产涉及的问题复杂,需要深入研究,目前的调控手段诸如限购、限贷、限价等都是调控房价的手段,而诸如限制地价等手段很少。

“地价对房价有推涨作用,房地产各种税费、建设、融资、人力成本不断上涨,房价下调的空间有限。”李晓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21世纪》:统计数据显示,房产调控十年以来,上海房价涨了174.71%,北京房价涨了259.35%,有观点说“楼市十年九调,房价屡调屡高”,您认可吗?

李晓林:从数据上来看,虽然2003年以来房地产调控不断,虽然短期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房价依然处于不断上涨的趋势,和预期的效果的确存在一定的差距。

但如果不调控呢?在城市化高速发展、土地招拍挂、通货膨胀、CPI居高等的背景下,房价或许比现在涨得更高、更快。

《21世纪》:房价持续走高,引起了社会公众对于现行调控手段的质疑,您怎么评价现行的调控手段?

李晓林:现行的调控多以行政手段为主,诸如限购、限价、限贷等的都是针对房价,对地价的调控政策很少,有数据显示,地价加上税费最高已经接近地产开发总成本的70%,建安、人力、融资成本不断上涨,房价怎么可能会降?

房地产的问题比较复杂,涉及的问题比较多,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需要确保调控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我建议,组织各界调研力量,利用各方数据资源,花一段如半年左右时间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落实情况,对取得的积极成效,存在的弊端等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梳理回顾和评估,这也能够更科学的执行现有的调控政策。

《21世纪》:新型城镇化和过去的城镇化有什么区别?房地产未来的发展机遇在哪?

李晓林:注意是‘城镇化’不是‘城市化’,像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已经出现了爆发式城市病,未来需要发展的恰恰是广大的县、乡、镇化那是我们的短板。

一线城市的土地资源稀缺、竞争激烈,未来又是调控的重点城市,房地产发展的成本大、风险高,相比之下,中国大部分的农村乡镇发展还非常落后,当地没有相关产业,青壮年劳动力纷纷进城打工,未来城镇化的趋势就是大力发展县以下的乡镇。当地政府也应该出台相应的引导性政策,去吸引开发商去建设新乡镇。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调控房价 地价 房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