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建议天然气价三年不上调

2013年03月13日 05:17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晔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全国政协委员万安培、刘惠好、李心、郭跃进近日联名提案表示,天然气提价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不利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也不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议国家近三年内不要上调天然气价格,以发展和扶植国内天然气产业,稳定国计民生。

提案表示,近期各地雾霾天气频繁,严重影响民众健康,引发人们对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忧虑,推广使用低碳清洁能源已成社会共识。上调天然气价格尽管可以减少少数石化企业亏损,但综合分析“弊大于利”,不仅不利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且对实体经济、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及未来5-10年产业国际竞争力造成诸多不利影响。因此,建议国家近三年内不要上调天然气价格,以发展和扶植国内天然气产业,稳定国计民生。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上述提案出发点是好的,但执行起来难度很大。我国天然气价格采取成本加成的定价方法,价格偏低,经常出现价格倒挂现象。近年来,我国天然气销量增长较快,国内需求已经不能满足,进口量逐渐增加,如果不解决价格倒挂问题,企业进口积极性会受影响,而没有足够的进口,就满足不了需求,更不用说推广使用和改善能源结构。

对此,提案也指出,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扶植政策,加大对天然气产业和居民用气的财政补贴力度,同时加快国内天然气开发特别是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考虑多方引进国外天然气资源,有效解决天然气供给不足问题。

不过,林伯强认为,随着我国天然气进口量的不断增加,价格改革或提价将成为现实的选择,从目前情况来看,除非中央补贴所有差价,不然今年推进天然气价改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而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今年价改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天然气价格改革,将上调相关气价,并拟用三年时间完成天然气价格的上调。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产业 我国天然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