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视网联手富士康打造超级电视

2013年03月13日 13: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佩珊 谢晓萍

0人参与0条评论

去年9月,乐视网(300104,收盘价26.46元)将推出“超级电视”的消息引来外界侧目。

昨日(3月5日),乐视网在北京与富士康举行签约仪式,宣布与富士康科技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乐视TV·超级电视以及互联网机顶盒产品将由富士康进行生产,同时双方还将成立合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乐视网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55%。但一名券商分析师指出,“乐视网在2012年的业绩支撑仍旧是广告业务,但如果要继续保持业绩高增长,2013年乐视网必须找出最新的业绩增长点。”显然,乐视网押注在了终端的乐视机顶盒以及乐视超级电视。然而,由于终端产品政策管制风险仍旧存在,该业务是否能在2013年爆发,决定了乐视网的市场估值。

协议具有排他性

在昨日双方合作的发布会现场,乐视TV·超级电视并没有现身。乐视网副总裁梁军对此表示,超级电视之所以没有如期发布,是因为乐视网创始人、CEO贾跃亭希望该产品能“更加完美”,据他透露,超级电视开发进度顺利,将于第三季度正式推出。

在此次合作中,乐视TV·超级电视以及互联网机顶盒产品将由富士康专业制造。上述合作将具有排他性,即今后富士康不再为其他的互联网企业进行相关终端制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乐视网将与富士康成立合资公司,乐视网COO刘弘表示,未来合资公司将通过互联网等载体将影视剧、纪录片等内容传播海外,而这一布局则有赖于富士康的海外渠道。对于双方合作的细节,刘弘表示,目前合资公司成立的细节仍在商讨中,对于双方的出资比例,也暂不透露。

有关超级电视的盈利模式上,乐视网方面表示:将改变传统电视机厂商只能通过硬件销售盈利的方式,而是拥有“硬件收入+内容收入+应用分成+终端广告”四重收入来源。

富士康董事长特助郭守正表示,合作共包括三个主轴:软硬结合,海外拓展与服务价值,未来计划将电视从纯粹观看的产品变成家庭智能中心。

仍存政策风险

目前与机顶盒相同的问题,终端智能电视的政策风险目前并没有完全解开。

2011年,广电总局下发181号文件中规定,“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平台只能接入到总局批准设立的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上”,“内容服务平台不能与设立在公共互联网上的网站进行相互链接”。这就将机顶盒厂商锁住,只允许他们与牌照商进行合作。乐视网目前采用的CNTV的牌照,也属于第三方牌照,被业内称为“暂住证”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开始加入这一行业。百视通(600637,收盘价16.76元)在去年11月2日发布公告称,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同意上海广播电视台增加互联网电视客户端编号的批复》,同时批准百视通200万个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客户端编号。记者获悉,这是国内第一个宣布已获得百万级机顶盒客户端牌照的广电播出机构与新媒体运营商。

面临两大挑战

此前,德邦证券曾对外表示,超级电视项目将在未来1~2年内需要投入5亿~15亿元,而仅凭乐视网现有的资金量很难满足这一需求。

目前乐视网在财务费用上显得较为吃力。上述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电视剧版权的无形资产摊销、带宽费用以及网络视频平台的营销投入均大幅增加。同时公司去年发行2年期共计4亿元债券,也将提高未来财务费用,对公司利润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业绩预告显示,乐视网2012年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95.20%,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48.68%。

乐视网的另一个挑战来自于复杂的产业环境。截至目前,包括创维、海尔、海信、康佳、长虹、TCL这6家国产彩电巨头、以及外资的三星和LG电子都已经推出了自己旗下的中高端“智能云电视”,此外,电信运营商、IT互联网企业、芯片商、内容服务商等均“蠢蠢欲动”。这也意味着,乐视网是否能够 “打通终端硬件到软件和内容”的全产业链,还未可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乐视网 政策风险 CNTV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