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城镇化重点在县城 要以产业支撑

2013年03月13日 14: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李菲 李铮

0人参与0条评论

人大代表:城镇化重点在县城要以产业支撑

刘凤海代表在发言。新华社记者杨青摄

刘凤海代表:城镇化重点在县城,要以产业支撑

“城镇化建设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这是城镇化建设的根本,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全国人大代表、锦州市市长刘凤海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凤海说,目前,农民到城市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实现稳定就业。所以必须培育新兴产业,形成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实现农民到产业工人再到城镇居民的转换。

“‘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存在的突出矛盾,也是发展中国家相对贫困和落后的重要原因。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要实现‘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向‘现代经济结构’的转换。而推进城镇化建设则是打破‘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最有效的途径。”刘凤海说,目前,由于留守儿童、空巢、进城无归属感等现实问题,现在的农民工更愿意选择就地就业,农民工离土不离乡”为城镇化建设提供了人的基础。

“就实际工作而言,城镇化建设的重点应放在县城,因为城镇化大量的空间都在县城,那里存在巨大潜力。应该以县城为中心,完善县城、中心城镇和农村的社区建设,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曾经在辽宁担任过10余年农委副主任的刘凤海坦言,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单单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诸多方面的加入和努力。比如,应吸引大型企业到农村投资,由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等。“此外,要有明确的政策支持。”刘凤海呼吁,尽快起草出台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具体政策。特别是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土地流转政策,实现规模经营,为城镇化建设创造条件。

刘凤海提出,可以把农村原有分散的住房改成集中居住的农村小区,这样腾出来的土地可以让农民进行耕种,又可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租用,租金要参照城市用地的标准,形成土地级差地租,实现的利益补偿,用于农村城镇化建设,实现良性循环。“城镇化建设的核心是人,让农民觉得能就业、有保障、环境好的新农村应该是城镇化建设的一个总体方向。”刘凤海说。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菲 李铮)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城镇化建设 刘凤海 留守儿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