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央行将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稳定物价

2013年03月13日 15:2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潘功胜、易纲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有一个问题请问周小川行长,2月份CPI达到3.2%,大家觉得通货膨胀又来了,就像您担心我们的外汇储备会缩水一样,老百姓也很担心自己的钱袋子会不会缩水,您能不能在2013年给我们投资理财做一点建议呢?谢谢。[03-13 15:10]

[周小川]2月份CPI达到3.2%,大家都很关注。之前也有很多金融机构和经济预测机构曾经对2月份的CPI进行过预测,主流意见大概在3.0%、3.1%左右,实际最后报出来是3.2%,这略高于大家的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中央银行也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因此我们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希望能够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当然2月份CPI的波动有基数效应的影响,去年12月份月同比是2.5,到1月份一下子就到了2.0%那么是不是表明物价明显降低了?2月份又一下子从2.0变成3.2月是不是表明物价又显著提高了?中央银行历来建议大家除了用CPI的同比以外,还要注意观察环比,也就是这个月比上个月的物价有什么变化。同比的物价受到去年基数的影响,去年的基数如果不平稳,今年这个数字的变化就会比较大。特别是去年春节是在1月份,今年春节是在2月份,这都对基数会产生一定影响。我们建议大家从这个分析角度来估计目前CPI的走势。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周小川 月份 物价 基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