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将加大部分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控力度

2013年03月13日 15:31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1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答问。

央行行长周小川称,货币政策主要是管理总需求,一般情况下,如果总需求过度的话,会导致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如房价股价等。但是也经常经济是不同步的,不同资产价格上涨方向也是不同的。

所以货币政策主要是应对总需求,主要是根据物价来调整货币政策。如果各种价格变动不一致的话,货币政策不一定全部都能照顾到。

对于房价来说,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比如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价格调控措施。将来还会继续使用,有些方面还要加大调控力度。通过结构性的信贷政策,来实现调控目标。

以下是文字实录:

[周小川]:货币政策主要是管理总需求,一般情况下,如果总需求过度的话,会导致物价上涨,同时资产价格也会上涨,这其中也包括房价、股票和其他资产的价格。但是往往经济也可能是不同步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这种现象,有时候物价低迷,资产价格上涨,有时候资产价格低迷,物价上涨,不同类别的资产价格上涨的方向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更主要的时应对总需求,主要是根据像CPI这样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来调整货币政策。

如果各种价格变动不一致的话,货币政策作为控制总量的工具,不一定全都能够照顾到。但是对于房价来讲,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这不是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可以通过这个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谢谢。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周小川 货币政策 信贷政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