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记者会热点话题

2013年03月14日 05:5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发表于

0人参与0条评论

【央行经理国库体制】

“央行下一步

将加强国库监督”

提问:2012年7月全国人大向社会公开征求对《预算法》修正草案二次审议稿的意见,有关央行经理国库的体制问题成为其中的热点问题之一,请问央行经理国库的体制是否会发生改变?

潘功胜(央行副行长):去年在大家讨论的过程中,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央行经理国库制度安排的基本理念是它的职责分离和权力制衡。在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中,央行和财政部门建立了一种相互分工合作、又相互制衡的关系,在财政资金的收支中执行不同的角色。更通俗地说,财政是国库的会计,政府的会计,而人民银行则是政府的出纳。这是一个对国家的财政资金非常负责的制度安排。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履行法律所赋予的经理国库职责,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以加强国库监督为重点,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为目标,推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的改革,不断提升中国国库资金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银行业利润】

中国银行业具有

良好的投资价值”

提问:2012年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和利润增速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央行对这个现象有什么看法?

潘功胜:从2012年开始,大家看到银行的盈利增长速度有所放缓,银行的盈利增长在回归常态。但是银行的一些主要经营指标,比如说ROA(资产收益率)、ROE(净资产收益率),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成本输入比、不良贷款比率等等,这些反映银行绩效的主要经营指标还都是表现得比较好的。大概再过一个星期,中国的主要上市银行将会发布它们的2012年度报告,我想会披露更为强劲的一些数据。

至于未来,我有信心中国银行业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稳定的盈利能力和风险的控制能力,而且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现在主要银行的市净率的水平在1:2左右,市盈率的水平在6、7倍。

【温州金改】

“有些问题不是新的

改革措施就能解决的”

提问:温州金融改革一周年,老百姓和各方面以及实体经济感觉有落差,周行长对温州金融改革一年来的工作评价如何?

周小川:我想说一个概念,温州的金融改革当时有个双重因素:一是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温州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有一些同志希望温州的金融改革能够帮助这些企业从困境中走出来。二是温州金融改革真正的出发点是因为温州是民间资本比较多的地方,对外开放程度也比较高,所以想能不能从温州开始探讨更好的发展民营金融,能够使金融服务更好的为基层服务,同时能够更好地支持对外开放,特别是民营经济对外交往的便利性。

这两方面实际上不完全是一回事,只是想给它一些新的探索。原来经济中已经出现的困难,不一定说新的改革措施就能帮它解决。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有些人可能觉得有一些落差。所以如果正确的看待温州的金融改革,还是要从改革设计的出发点,给它指定的任务,改革主要是想干什么,要干的几件事实现了没有,要从这个角度来看。

【互联网金融】

“央行的态度是支持”

提问:你怎么看阿里金融这样一种新型的金融模式,是否会对传统的银行造成压力?

周小川:我先讲一件事,表明我个人对新生的、特别是科技促进的金融业一直是支持的态度。我带研究生大概已有20多年,既有硕士研究生也有博士研究生。90年代中期我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我让他选的课题就是“互联网银行”,那时候世界上互联网银行刚刚开始出现,我觉得应该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和给予支持。所以对于这方面出现的探索,央行的态度应该是给予支持的。

你所提到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新的方式出现后会对传统业务模式进行挑战。我的回答是这种挑战是好的,通过竞争会改进传统行业的发展,使其适应新的情况并有一种强刺激,从而有助于他们跟得上时代和科技的步伐。这一点也是肯定的。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金融改革 央行 货币政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