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M2并非“堰塞湖”

2013年03月14日 06: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提问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刘士余、易纲、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本报记者李丹丹向行长提问。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龚维松

截至今年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已经逼近百万亿。市场对货币超发争议颇多,也有媒体将巨额的M2形容为“堰塞湖”。央行行长周小川1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回应,如果央行能够控制M2的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因此M2的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目前我国M2绝对量多,截至2月末,M2余额99.86万亿元;M2/GDP相对比重高,本报记者初步了解,这一比重高达190%。这两个看似惊人的数据让市场担忧,M2是否构成物价上行的推手?

周小川指出,中央银行高度重视保持低通货膨胀的目标,“货币政策有四个目标,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中央银行最强调的还是物价稳定的目标。”

在经济运行中,M2的数量和名义GDP的增长关系比较大。周小川阐述,“GDP要增长,生产要增加,就业的工人要增加,工资要增加,所有这些都需要有货币去支持。但是货币数量过大就会导致通货膨胀,货币支持的量要是小了就会抑制经济的正常增长。”

周小川称,两个因素导致我国M2/GDP的比重较高。一是国民经济中的储蓄率在全球来讲相对较高;二是我国间接融资比重较高,大量资金从银行存款变为银行贷款。

但从国际范围看,我国的M2/GDP并非最高,日本等其他国家均高于我国,这些国家并不见得就有高通胀。日日本迄今还在担心通货紧缩,还在力求走出通缩。”周小川说。

“国五条”出台后,房地产调控引来更多关注。周小川指出,对于控制房价这一目标,我国有一些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首付比例、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力度。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周小川 堰塞湖 控制房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