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资之悟

2013年03月14日 06:40
来源:中国证券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彭昊 ○编辑 于勇

2007年底,我开始投资基金,初始投资金额为5万元。截至2012年底,我总共投入30万,平均年收益6%左右。经历了10余年的发展,基金已成为重要的理财产品。混迹过股市,尝到甜头的我,也希望寻找到一份更加稳定的投资,而基金是我的首要参考对象。虽然近期经济并不太理想,但我依然对其有所期待。

基金投资也是理财的一种。对于新手来说,投资基金前,首先要确定好自己的目标和需求情况,赚钱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必须根据实际用途买卖基金,目标不能太短,不同家庭的投资目标肯也是不同的。给子女留足教育储备金、将来留足够的钱养老,并且以后可以出国旅游,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等,都是我现在投资的最终目标,也是我投资的动力。而投资基金必须明确,最好能有一个比较实际的可行性,例如45岁前拥有100万元基金投资产品。

其次要为目标而准备好相应的本金。量力而行,又不能过分“吝啬”。用于投资基金的钱应当是自己的闲钱,不会因为借钱而承受支付利息和本金可能受损的双重压力。即使基金暂时的表现差强人意,也不会过于焦虑。即使用闲钱投资基金,也要学会三分法,1/3用于储蓄,1/3用于买一定的保险,而另外的1/3才可以投资基金,这是我自己总结的,可以作为参考。

再者,投资基金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品种了。如果你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则适合选择稳定收益的平衡型或债券型基金,如果追求高收益高风险,则可考虑基金成长型但风险可能较高的股票型基金。我最初也是做的债券型基金,每月滚雪球的方式,定期投资,这样既能通过每个月的收益,让自己有个大概的认知,又能大概了解此基金今后的发展还值不值得继续投资,虽然收益不多,但是贵在稳健,收发自如。“新手”可以试试。

最后,一定要有良好的投资心态,这也是无论做什么投资都必须重点注意的,也是一个长期的锻炼。投资基金,就必须面对基金净值下跌的煎熬,同时又能在基金净值的上涨中享受快乐。赔钱是必然会经历的,赚钱那也是必然能够经历的。关键是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调节自己的心态,做到可持续发展。购买基金的时候,能否坚持长期持有,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基金的净值是不断变化的,不要为净值上涨而心情高傲,也不要为净值下跌而悲观。只有在基金投资前都搞好这些,才能让你在投资中带来快乐。

回首这些年的基金之路,根据前人的经验和自我体验,总结了一些基金投资方面的感悟或者我自认为的“定律”

(1)大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在长期内无法做到战胜市场。

(2)在任何一个年份,大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无法做到战胜市场。

(3)规模较小的基金一般比大型基金更容易表现出色。所以,如果投资者能够在一只优秀基金的规模变得过于庞大前及早发现它,就能够避免错过其表现最好的时期。

(4)与一只基金相比,一家好公司也有许多独特的优点,例如一家公司不会像一只基金那样过度依赖某个人,不容易变得过于庞大,更容易将优势保持得长久一些,不需要支付管理费用。挑选一只好股票并不比挑选一只能够长期增长的基金困难。

(5)所有基金加在一起的表现,不可能好于整个股票市场的表现,作为一个整体,基金的表现会和大盘的表现接近,相差的部分被数目可观的交易成本消耗掉了。

(6)在某一年份大幅跑赢市场的基金,在其余的年份通常会大幅落后于市场的整体表现。上一年度的明星基金,下一年度很可能跌落至100名以后。

(7)一只基金即使很难战胜市场,也非常有可能战胜通货膨胀。

(8)当一只基金突然取得明显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惊人回报时,或突然遭受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巨大亏损时,你应该毅然离开它。

(9)昨天的赢家,往往会成为明天的输家;但是昨天的输家要成为明天的赢家,却是难上加难。所以,千万不要购买业绩一直很差的基金。

对于一只基金如此,保持长期稳定的业绩增长,比偶尔几次优异的表现更重要。所以,我们在选择基金时,一定要重视基金收益的稳定性,世界上没有什么力量比复利更强大。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基金净值 理财产品 股票型基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