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应豪赌日元持续贬值

2013年03月14日 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会师

0人参与0条评论

当前的日元走势给许多有日元需求的企业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相信许多财务主管面对不断走低的日元,内心正在痛苦挣扎。这种挣扎原因有二:

一是对高收益的本能追求。毕竟日元目前从技术图形上看仍然处于下跌通道,基本面上也存在诸多不利日元的客观因素,如经济增长乏力、通货紧缩以及日本政府反复鼓吹的无上限量化宽松等等,万一此时出手锁定购汇汇率后,日元继续贬值,无疑是件令人心痛的事情。

二是企业内部考核标准。目前预测日元将继续贬值的声音仍占主流,如果此时财务主管在95-96附近锁定汇率,一旦日元果真跌穿100,即使购汇价格仍可让企业盈利,但其仍可能面对更高层级主管的诘难。所以财务主管是否有权在一定的成本约束下自主决定入市时机,且其业绩考核不受事后市场走势的影响,严重影响其决策果断性。

笔者认为,即使您很有把握美元对日元能升到100以上,此时也应该分仓入场。

首先,当市场趋同性地认为有可能达到某一价位时,该价位通常难以达到。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比如2010年上半年,主流媒体多数在忧虑欧元可能年内对美元跌至1.1甚至1.01但欧元在跌穿1.20后迅猛反弹。其实这不难理解,因为所有投资者内心深处都明白,大家同时高位出逃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市场价格达到公众的趋同性预期之前就一定有人提前离场。这种高位平仓很容易引发连锁反应,从而导致先前“广为接受”的预期价位难以实现。

其次,当某一市场价格(汇率也是一种价格)达到阶段性的波峰或波谷时,其调整往往非常迅速,真正能够抓住波峰和波谷的投资者凤毛麟角。如1995年9月19日,美元对日元升穿104后,迅速掉头向下,两个交易日就跌至98附近,当美元再次站稳104上方已经是1996年1月了。当货币经历一个较长的单边行情之后,投资者情绪会日益敏感,而货币较大幅度的持续升(贬)值也会随着对实体经济影响的加剧而日益挑战政府的容忍底线,市场对政策干预的预期也会随之增强,这反过来会加剧投资者的敏感情绪,因此一有风吹草动,市场就可能巨幅调整。在这种迅速的市场调整之中,成交量一定很低,因为如果成交活跃,价格就不会发生大幅跳水。

自去年10月初算起,日元对美元累计贬值已近20%,且中间除2月25日发生了一次1.7%的一次性跳升之外,再未经历明显的回调,这在日元最近20年的波动中都是比较少见的。当然不能排除日元继续贬值的可能,但其下跌动力肯定处于下滑通道,这从CFTC日元对美元净空仓占比已经从2012年12月中旬的45%下滑至当前的30%左右就可见一斑。

对于数周或1、2个月内存在日元需求的企业来说,继续苦等日元传说中的低位并不理智,只要目前的价位已经符合企业的成本底线,就应该择机入场,起码部分建仓,以防备市场突然转向。(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CFTC 日元走势 贬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