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GDP再重要也没有对环境的保护重要

2013年03月14日 08:5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宁愿发展慢一点,宁愿不要这个产业,也不能影响北海的生态环境,这是我们不能逾越的红线。GDP再重要也没有对环境的保护重要,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就是对子孙万代的负责,这是我们政府一直在坚持的。 ”

北海作为全国环保重点城市,一直以良好的生态环境闻名于世界,北海如何保护好这块净土的同时加快经济发展?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北海市市长周家斌接受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采访。

北海的生态环境保护是北海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北海的生态环境特别好,北海银滩有“天下第一滩”之称,其沙滩的细腻度是世界众多国家无法相比的。还有众所周知的北海树林、涠洲岛等等。

周家斌说,对于北海的生态环境保护,北海市委、市政府头脑十分清醒,只要是对环境有污染,不管是什么样的产业,一概拒之门外。 “宁愿发展慢一点,宁愿不要这个产业,也不能影响北海的生态环境,这是我们不能逾越的红线。GDP再重要也没有对环境的保护重要,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就是对子孙万代的负责,这是我们政府一直在坚持的。 “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北海正在做一些工作。如去年北海全面启动银滩等重要区域排污截流工程,一旦这些项目完成,城市污水、海边的餐饮业、加工业等排污问题都能基本解决。将来北海市海岸线要全部实行截污,没有治理过的污水都不能直接排到海里。

为了保护好沙滩,北海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海滩执法支队,实施建设项目海滩保护前置审批制度,加强全市范围内的岸线资源保护。同时针对一些向海里排污的小企业,北海为其规划了新地,动员他们搬迁。

对海岸线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北海作出明确规定,所有的沙滩,均不允许私有化,必须是属于所有老百姓,所有老百姓都能随时到沙滩去游玩。

据了解,由于重视环保,北海多年来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去年国家海洋局对一些沿海城市的水资源进行化验和监测,数据表明,北部湾这片水域环境整体质量排在全国第二位。城市空气方面,去年北海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在全国120个监测城市中名列第一。

“当然,保护生态环境并不是不要去发展产业。这几年北海非常重视发展产业培育,过去北海搞房地产留下大量烂尾楼,房地产垮了,城市发展就停滞不前,这说明只搞房地产走不远,必须要有大产业做支撑。 ”

2012年,北海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产业分别实现产值500亿元、300亿元和150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59.75%、72.39%和81.34%。北海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产值相继超百亿元,铁山港(临海)工业区2012年完成产值428亿元,跃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14个重点产业园区第三位。中电产业园、中石化北海炼化、诚德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开创了北海项目引进产业建设的全新局面。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GDP 保护生态环境 排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