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的豆浆机维修一年未果 售后称只换不修

2013年03月14日 14:57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吴舛

0人参与0条评论

菏泽市民程先生2011年4月买了一台美的豆浆机,买来不到一年豆浆机就因机器故障无法使用。程先生送去当时购买此产品的郓城县一家电器城维修后,被告知一直放在菏泽美的维修中心,如今送修时间长达一年之久,程先生至今未得到维修结果。

事件回顾:老型号因配件停产无法维修

程先生花了390元买来一台型号为MS-13PP01B的美的豆浆机,机器发生故障后程先生送往当初购买的家电城维修。虽然没有出具当时的购买发票,但是运发电器城承认了购买事实,接受了程先生的维修诉求。

不曾想,这一修就是一年时间。郓城县运发电器城老板孙先生表示,经由他们送去菏泽市维修中心后,维修中心给出的答复是因为该产品为2008年出产的老款型号,由于故障电源板配件不再出新,无法维修。

维修时间长达一年,耽误使用不说,没想最后程先生被家电供销商告知“不要修了,不如直接去买个新的。”程先生认为,虽然价格便宜,家电有点小毛病,但毕竟是自己花钱购买,心有不甘,现在维修困难,弃之可惜,基本上处于“一次性消费”的状态,这让程先生感到很无奈。

客服回应:因不能提供发票而推迟维修时间

程先生多次致电美的客服中心,客服中心的回复是尽快与菏泽市维修中心取得联系,核实问题,但却迟迟没有给出回应。记者拨通了美的客服中心400热线,给出的答复是,由于程先生不能提供发票,因此很难计算出折旧价格。

据客服人员介绍,如果在返厂维修的过程中,由于配件停产而无法做出相应维修,按照全国三包规定折旧退钱或者折旧换新处理。如果有购买发票的,折旧日期以购买日至送修日之间的时间计算,如果不能提供发票,则以机器上的生产日期后推6个月后至送修日之间的时间计算。由于程先生均无法提供这两个日期,折旧日期只能以当地的销售上市日期至送修日计算。

由于豆浆机上市时间并非全国各地区统一上市,因此,客服给出的答复为尚不能准确核实到菏泽市郓城县此款机器的上市日期,只能以全国约略估计的上市日期来算,大约是2008年的机器,因此无法向消费者确定折旧价格。

解决方案:以消费者告知的购买日期为准折价换新

记者在致电客服中心后,负责临沂、菏泽两大地区的维修部门负责人何先生给记者做出了反馈,家电出现故障后,由于并没有直接送去当地专门的维修点,从供销商那里转到维修中心就已经存在一定周期,而郓城县又是菏泽市区级以下的地区,存在一级供销商、二级供销商的可能,这样维修周期会变得更长。

但鉴于此次事件维修周期过长,美的售后维修中心以消费者告知的购买日期该月的最后一天为准,按照全国三包规定按照0.05%的折旧率计算,遵循消费者自己的意愿可以折旧换新或者折旧退款。

记者计算了一下,程先生购买日期至送修日期之间约有300天时间,原价为390元,按照0.05%的折旧率计算,程先生仅可以得到58.5元的折旧费。对于这一处理结果,程先生表示心里接受起来很尴尬,机器放在手里并没有使用多长时间,在维修中心又搁置了这么长时间,想想不免觉得有些吃亏。

业内人士:小家电换代快、维修利润少 多半加钱买新

济南一家长年做小家电维修的王师傅告诉记者,小家电既难修利润又小,有些名牌的小家电还好,如果有故障了可以去那些品牌的售后维修点去修,但是大部分小家电核心部件没有相应的售后维修点,因此很难修。“现在小家电价格也不贵,更新换代快,配件不容易找,而且维修的利润不如空调冰箱等大型电器,所以多半厂商会建议消费者折价补价换新。”王师傅解释道。

据了解,近年来小家电市场频繁洗牌,不少品牌都退出了市场,原来的产品不再继续生产,售后服务也随之消失。对这些小家电,销售商和生产商都不管不顾,而家电维修点对这些无名产品也无计可施。

王师傅建议消费者,要保存好购买凭证发票,出了故障首先选择当地专业维修点上门维修,对于找不到维修点的,再考虑找商家托管维修,或者寻求值得信赖、有维修资质的私营家电维修点进行维修。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维修中心 维修周期 豆浆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