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年医改国家财政投入逾2万亿

2013年03月15日 01: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四年以来,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4.4%提高到了5.7%。中央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655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2.28%提高到了3.19%。

昨日举行的两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记者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保安公布了上述数字。

不过,众多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基本医疗还需夯实。钱可以砸出硬件来,但是医疗服务却用钱换不来,如何真正让基层强起来,仍是医改当前的重点。

细算财政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昨日表示,几年来医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一是建立了全民基本医保的制度框架;二是初步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的新机制;三是健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五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了新的进展。

王保安表示,国家财政主要围绕医改五大任务投入。在建成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方面,国家财政一共花了6800多亿,中央财政花了3000亿元。在支持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方面,中央财政拿出120亿进行补助。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体系建设方面中央财政投入1300多亿。另外在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方面花了1300多亿。最后是公立医院改革,累计投入了800亿,同时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去年启动了311个县,每个县先给300万,去年花了9.3余亿。

“也有一些同志会讲,和国际上比是不是偏低了一点。如果是同口径的对比,我们的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12.5%左右,这个比例不仅高于希腊、瑞士等发达国家,也高于俄罗斯、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王保安说。

基层仍需夯实

在财政部的账单上,除了最大的一笔开支用于医保之外,其次就是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开支,但是即使这样,基层医疗机构的现状仍然成为今年两会上政协医卫界的重点讨论对象。

“我仔细研读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没有出现,我觉得应该加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副所长杨金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医改的成败。他认为在这个事关成败的关键问题上,还需政府更加重视,找准方向,加大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中心主任刘迎龙则表示,这几年到各地去调研时发现,基层医疗机构在硬件设施上不断改善,“以前是‘平房、板凳、嗑瓜子’,现在是‘楼房、沙发、看电视’。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水平提上去了,但人员素质与水平还是上不去,周围的群众还是不愿去看病。政府习惯性将钱投到房屋、设备等东西上,而不是人员上面,这种情况要改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在政协小组联组会议发言时表示:“看病难的根源在于医疗资源配置失衡,这种现象在基层医疗机构更是严重。”

方来英说,基层医疗体系的建设关键在于是如何把人吸引和留下来。“我们采取了一些政策,如职称晋升必须到基层服务等,但看来效果不好,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没有解决问题的政策就不是好政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能只见物,不见人,要在人这个字上下功夫。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说,前几年,我们提案呼吁,基层医疗服务网硬件不硬,网底都破了。近年来,随着国家投入增加和积极建设,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改善。“现在发愁的是软件”。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基层 财政 医疗卫生 投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