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居产品“傍名牌”泛滥消费者难辨“李鬼”

2013年03月15日 02: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彭甜甜

0人参与0条评论

品牌本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资产,也是用以和其他竞争者的产品或劳务相区分的具有符号性的特殊标示。但现实中,却总有一些企业想“傍名牌”,不仅让被傍的企业“有理无处诉”,也让消费者掉进“品牌本选择陷阱。

在当前品牌意识还相对薄弱的家居建材业,《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发现,“品牌撞脸”现象较普遍。很多时候,消费者虽然看清了品牌,却不一定能够找对厂家。

消费者被“迷眼”

2012年6月初,听人介绍说欧派的品牌不错,所以南京的欧明(化名)花了数千元订购了欧派木门,结果直到7月4日,订购的产品仍然音信全无,欧明找到门店,结果门店推给经销商,经销商又推给企业,就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纵使这样也没能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这直接导致欧明的装修工期一拖再拖。

2个月后,焦急万分的欧明才收到了产品。不过,欧明又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但因为有了之前令人沮丧的交涉经历,在看到质量问题并非严重缺陷后,也就懒得再去投诉了。

而那次折腾的购物经历也让欧明彻底对“欧派”产生了心理阴影,他告诉记者,以后再也不会购买任何“欧派”的产品。在投诉过程中,欧明上网查询后才知道,欧派木门与欧派橱柜是两家丝毫没有关联的公司。

广东欧派凡帝尼事业部表示,确实曾接到过被误导消费者的投诉。“我们只能一遍一遍耐心地给消费者解释,强调欧派凡帝尼的身份,告诉他们如何区别。”广东欧派方面表示。

“市面上销售的欧派木门跟广东欧派一点关系都没有,为浙江江山欧派门业所有,欧派旗下的木门叫凡帝尼木门。”有熟知广东欧派集团的人士介绍。

据知情人士介绍,1994年,广东欧派以橱柜起家,并在后来逐步进入其他领域。而在想进入木门行业时,广东欧派发现“欧派木门”商标已被其他公司注册。

欧派凡帝尼木门事业部张姓总经理透露,当年,广东欧派为此事与江山欧派木门有过交涉,希望收购“欧派木门有品牌。最后由于对方要价太高,广东欧派无奈之下只好另取他名。

更让广东欧派伤神的是,江山欧派同样请蒋雯丽做代言人,连广告词都有几分神似:广东欧派的广告语是“有家有爱有欧派”,江山欧派木门则为“幸福家·欧派门”

这让广东欧派的木门类产品不仅无法享受集团的品牌联动效应,还随时面临被江山欧派木门“替代”的危机。

其实,不止欧明有这种经历,衢州的黄小姐也告诉记者,因为买到的“品牌”产品并非她想要的品牌,装修一场,直接把她逼成了“愤青”

出于对蒋雯丽代言的信任,黄小姐全款订了5扇欧派雅居系列木门,结果安装时发现少了一扇主卧门框,投诉之下,工厂和物流互相推诿责任,一个多星期之后,问题才得到解决。黄小姐表示,购买时并不清楚欧派木门和广东欧派集团是两家不同的公司。

另一位有过被迷惑经历的孙女士也表示,这种情况对年纪较大又不经常上网的消费者来说,更容易被“傍名牌”的品牌误导。

“傍名牌”泛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类似“李鬼想做李逵”的品牌案例,在家居行业并不少见。

川派家居品牌“全友”凭借渠道优势,使其熊猫、翠竹形象在二三线城市拥有较高的知名度。而另一个来自佛山的“全友”卫浴,同样以熊猫、翠竹形象示人。

据成都全友家私有限公司高管王优(化名)介绍,早些年,全友家居曾做过调查,全友卫浴与全友家居在品牌表现、宣传语等方面相似度非常高。从品牌商标字体、Logo形状到官方网址都极为相似。

除此之外,顾家家居(顾家卫浴)、诺贝尔瓷砖(诺贝尔卫浴)、大自然地板(大自然木门、大自然床垫)、金牌橱柜(金牌卫浴)、春天木业(北京春天木业、浙江春天门业)等品牌,同样面临一个或者几个“兄弟品牌”或者子品牌”的尴尬情况。

针对此种“傍品牌”现象,记者抽样采访了20名消费者,其中有80%的消费者表示分不清区别。

在家居行业,品牌“同名不同主”的现象已是公开秘密,某家居品牌导购表示,市面上模仿大牌的家居品牌,其企业、经销商、店员都明白个中区别。但消费者却很容易将两个不同的品牌误认为成同一品牌下的不同产品类别。一家居卖场经理谢先生表示,归根结底,在这场甲乙丙品牌“撞脸”的游戏中,损失最大的是消费者。

一家家居品牌大区经理黄生(化名)无奈地表示,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觉醒,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也开始追求品牌,但与一线城市的消费者相比,辨清品牌的能力较弱,被误导的可能性更大。

东鹏陶瓷总裁蔡初阳认为,企业有保护消费者权利的责任,假如对方的侵权行为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就要追诉到底,假如无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企业需要建立起自己的防伪系统,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识别品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遇到这种问题的消费者基本选择了“交学费”的处理方式,也就无形中为这种“被重名”行为埋单,助长了这种市场的无序竞争行为。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品牌 东欧 木门 消费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