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郑说汇:美元反转机会加大 澳元基本面改善

2013年03月15日 02:46
来源:每经网 作者:郑步春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经济回升证据越来越多,这造成超涨的美元无法调整,美元指数周三和周四均刷新本轮行情来高点。截至周四20时,美元指数暂报83.114点。欧元则显著下跌,有完全失守两周来盘整平台之虞,目前其暂报1.2920美元。商品货币基本面此消彼长,澳元减息机会大降而新西兰元基本面稍有所转弱,故澳元相对于新西兰元已有较大的走强机会。

近期美元有所超涨,这原本产生些调整机会,但经济数据强劲愣是将美元又额外推升了一程。周三美国公布的2月零售额环增1.1%,增幅创五个月来最大,大幅优于预期的增0.5%,更优于1月的增0.1%;2月进口价格环比涨1.1%,高于预期的涨0.6%,1月这个涨幅也是0.6%;2月出口价格环比涨0.8%,高于预期的涨0.2%,也高于1月的涨0.3%。

上述数据均为美元利好,零售趋于强势自然对美元利好,因为美国为消费趋动型国家,零售旺则百业兴,百业兴后美国的失业率或被进一步压低。至于物价走高,这一方面体现了经济回升,另一方面也不利于美联储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对美元构成直接支撑。

目前经济环境对美元极为有利,因美国经济向好迹象越来越多,失业率也已降至金融危机来最低点,楼市也回升不少,零售数据也极不错,通缩迹象几乎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英国、日本的经济基本面趋弱,景气程度和美国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汇率自然会反映这种强烈的反差。

美国国会政客们在预算僵局谈判方面进展不大,不过投资者已习惯于此。就美国目前颇为强劲的经济情况来看,即使国会没能达成自动削减预算的替代方案,美国经济对这种打击的承受能力也远优于前期。

欧元相较美元基本面颓势明显,所以欧元跌势延绵。欧元周三和周四连跌,至周四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2929美元,创六周调整来的最低水平。上周末,评级机构惠誉下调意大利国债评级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这造成投资者在购买意大利国债时变得谨慎,而这推高意大利发新债的成本。

此外,周三公布的欧元区1月工业生产环比降0.4%,恶化幅度大于预期的降0.1%,这也压制了欧元。在美国公布良好经济指标情况下,欧元区却公布糟糕的数据,对汇市影响不言而喻。

对财政纪律的忧虑也可能压制欧元走势,本周四至本周五,欧盟峰会将于布鲁塞尔召开。据一份峰会声明草案透露,峰会将采纳对各国预算进行“结构性”评估的计划,给予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家更多时间来降低赤字。

该草案措辞虽然圆滑,但也不难看出欧元区对财政整顿开始犹豫。目前已有部分投资者开始怀疑,欧元区未来财政节支的努力可能难以为继。很明显,这样的怀疑对欧元多头的信心必构成进一步压制。

商品币种中,澳元这两周较强,新西兰元较弱,加元相对平衡。从基本面看,澳元前景已稍有些改善,新西兰元未来或承受更大压力,而加元基本面变化暂较有限。

加元虽然短期震荡,但数月来累计跌幅较大。加元弱势应和油价下跌相关,也和自身经济欠佳相关。不过,未来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料加元续跌空间相当有限。

澳大利亚公布的2月份新增就业人数高达7.15万人,增幅创近13年来最高,远优于预期的增1万人。摩根大通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Walters说:“这一数据简直好得难以置信。”很显然,数据使投资者对澳央行继续降息的预期几乎完全消失,所以构成澳元较大利好。

不过整体而言,商品货币均依赖中国经济,中国显然有意倾向于紧缩,这种情况下商品货币纵然强弱不一,但兑美元形成趋势性上涨的机会均较有限,所以在交叉盘中炒作相对收益显得较为合理。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澳元 美元指数 StephenWalters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