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视购物不满意 退货被拉黑名单

2013年03月15日 03:57
来源:新快报 作者:区君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电视购物陷阱多。(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佛山工商局提醒,团购、物流等消费陷阱多,切莫因小失大

-新快报记者 区君君 通讯员 卢沁

“运营商宽带诱惑,收天价违约金”,“3万元欧洲真皮沙发,原来是塑胶”,“电视购物,退货被拉入黑名单”……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佛山工商局发布2013年[2-6号]消费警示,宽带诱团购、物流、电视购物等消费上的陷阱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如同一把利剑,狠狠刺痛消费者的心。

1

“真皮沙发”三个月报废

“连续两年,关于假冒伪劣的真皮商品的投诉接近100件。比例非常高,大家要擦亮眼睛啊!”佛山市工商局12315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人买家具大件喜欢选“真皮商品但往往花大价钱买回“假皮”

据消费者反映,沙发领域最易出“真假皮”问题。有消费者花3万元买回一把“欧洲真皮沙发”,三个月就报废了,才发现原来所谓的真皮是塑胶做的。

◎支招:三招辨别真假皮

1.看纹路。真皮具有有规律的天然毛孔和皮纹,仿皮则没有。另外还可以从断面区分,真皮由皮纤维交织而成,而仿皮没有这种结构。真皮的毛孔、皮纹明显,同一张皮没有规律,而仿皮没有毛孔,或者毛孔及皮纹都很有规律。

2.查做工。做工好的皮沙发,皮面光洁整齐、伤残少,手感柔软富有弹性,色泽均匀。真皮皮革上色牢度好,以湿布用力在皮革表面擦拭不会有掉色现象,皮面拼缝整齐、针脚均匀、线迹平直,沙发外表平整、饱满没有皱折。

3.凭手感。真皮用手摸上去,给人的感觉质地相当柔和,并且有一股温暖感;而仿皮则有粘手感,同时因仿皮面传热较快而有凉的感觉。

2

网上团购一日中五招

过去一年,团购在网购领域可谓成绩骄人。投资界的热钱纷纷涌入这个新兴市场,使这个原本缺乏监管和秩序的领域变得更混乱。

据统计,2012年佛山市工商局12315中心受理涉及团购的申诉举报案件有39件。虽然涉案金额不多,但个案复杂、多变。有网友曾在1天内在不同商家团购5样商品都中招的“倒霉事”

工商局指出,团购网站百花齐放,不可否认超低折扣对广大的消费者有着极高的吸引力。但是,团购在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相关的消费投诉也屡见不鲜,比如潜在服务缩水现象、包含隐性的消费项目等。

◎支招:选择信誉好的商家

1.商家为了保证自身的服务效率,会在团购券上标注诸如每桌限用一张、3人以上使用等要求。另外,还发布华丽的商品、食品和服务图片,从而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一些诱人的图片往往与实际不相符,遇到此类情况要懂得维护自身权益。

2.潜在服务缩水现象。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往商家消费从而获取更多利润,一些商家的服务意识呈现减弱趋势,建议消费者尽可能选择信誉好的商家进行消费。

4.隐性的消费项目。团购网站推出廉价服务项目之后,巧用各种手段叠加收取各种费用,稍不注意就容易被商家误导,增加额外的消费,遇到疑惑时要学会明明白白消费。

3

取消套餐要交双倍违约金

随着家庭宽带业务的逐步普及,涉及宽带问题的申诉、举报也日渐增多。据统计,2012年,佛山市工商局12315中心共接到涉及宽带的申诉132件、举报21件,主要反映宽带安装业务、报修不及时,网速与宣传、标称不符,以及搭售霸王条款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吸引消费者购买,运营商有推出很多具有诱惑性的宽带服务,其中不少是夸大不实的广告宣传,意在套牢用户。市民在消费时要谨记选择最适合而非最优惠的宽带服务。

蒋先生年前在营业厅办理了900元的宽带绑定手机、固话的套餐,后因有急事要回外省老家,遂前往营业厅办理取消该套餐。没想到,营业厅工作人员却告诉他解约要交高达1700元违约金。最后,经12315介入,才得以减免。

◎支招:坚信无免费的午餐

1.选择正规运营商:消费者应当选择到正规、信誉好的通信运营服务商办理业务,针对路边代理点,要确认其真实身份,再审慎进行消费。

2.谨防宽带“诱惑”:消费者在安装宽带时不要贪图价格低廉,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轻易相信夸大不实的广告宣传。

3.签订合同要细致:消费者在签订服务合同时,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针对不予退款等霸王条款,要及时发现并以书面方式予以修改确认。

4.遇到故障要及时反映:消费者在使用宽带时,遇到网速慢和故障等要及时拨打网络运营商的客服电话要求及时处理。

5.妥善保管相关凭证:消费者在安装宽带后,一定要索取并保管好有关缴费单据和发票等相关凭证,以备维权之用。

4

托运损坏商品索赔难

2012年,佛山市12315中心共受理关于物流货运的申诉达到346件,同比增长6.9%。主要反映在延误时间、收费欺诈和运输途中损坏商品等。12315中心建议,对于贵重物品,托运前最好保价,切勿因小失大。

市民高先生于去年4月委托一家物流公司运送一套家具到湖南,商定运费为560元。货到后,高先生发现家具已经损坏,遂要求该公司赔偿,遭拒。经过工商部门联系双方协商,保存了证据的高先生最终收回了该公司1600元的赔偿款。

◎支招:托运贵重物品要保价

1.托运商品之前,要认真查看托运单,并详细阅读所有的条款,对托运商品的名称、数量、规格,以及运费计算方式和价格等信息登记清楚。切记不可轻信货运公司业务员的口头承诺,一切以书面协议为准。2.托运货品尤其是贵重物品前进行保价。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所支付的保价费为消费者申报保价金额的1%-3%,建议消费者切勿贪小便宜、因小失大。

3.收货时记得先开箱验货再行签收,这个环节可以避免大部分的质量纠纷,以及往后的维权麻烦。

4.保管好相关的单据作为维权依据,一旦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后,应当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申诉。

5

电视购物遇骗退货无门

马先生看见电视购物广告正在推销一款平价手机,而且赠送200元话费充值卡。他马上拨打电话订购。收货后却发现手机没有广告上所说的功能,而且运行速度慢,充值卡不能充值。他当即致电订购热线,接线员让他拨打售后热线。售后热线却一直不通,再打订购热线,却发现自己的号码已经被屏蔽!

佛山工商局介绍,2012年,12315中心共接到电视购物类申诉218件,同比增长15.9%。这些购物广告通常会标明“价格便宜、送货上门、赠品多多、7天无条件退款”等内容,但许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却遇到退货难的问题,甚至遭到售后服务骗局。

◎支招:先了解商品真实价值

1.了解商品的真实性价比。消费者观看广告后应该上网或到市面上了解该商品的性能、市场价格是否真如广告所说,再决定是否购买。

2.先验货后付款。收货时先打开包装检查商品的数量和质量,确定没有问题再付款,并索取消费凭证。

3.遇到消费纠纷尽快投诉。如遇到售后服务问题,可联系发布购物广告的电视台解决,或者详细了解销售商的信息后,向有关部门投诉。

4.慎防售后服务骗局。如遇到自称是售后服务中心或某消费者协会来电,要求消费者支付保证金后再换机的情况,建议消费者在联系真正的销售商了解清楚再作处理。

分享到:更多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电视购物 绑定手机 真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