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洗餐具三万套 流向饭馆三百家

2013年03月15日 04:56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洁洁餐公司将清洗出来的餐具送进位于丰台区海户路的饭店。

-5家餐具消毒企业部分送货名单

餐具之忧

从2月21日开始到3月4日,京华时报记者对5家消毒餐具生产企业的送货车辆进行了跟车探访,发现使用这5家企业消毒餐具的饭店餐厅遍布全市,其中还有一些连锁餐饮企业。

5企业日均影响3万食客

在如此的卫生状况下,这5家餐具消毒企业每天能生产多少餐具,能影响多少消费者?

北京康兴消毒餐具总厂负责装箱的工人表示,平时他们每天可洗出600多箱餐具,旺季时能达到800多箱,每箱有24套餐具。据多名工人介绍,每辆金杯车可装餐具70至90箱不等,每天可送餐具15000余套。该厂的孟姓老板透露,目前约有100家饭店使用该厂的餐具。

康兴消毒餐具分厂每天送货两次,每次装车百余箱。与总厂不同,分厂每箱装14套餐具,分别送往海淀、西城、丰台区的多家餐厅。这些餐厅多为非连锁的中等餐厅,每家餐厅约为15桌左右的规模。

根据记者掌握的送货单及其他工人描述,康兴分厂一天最多生产消毒餐具4000套左右,共有50多家客户。偶尔遇到饭店临时缺货的情况,公司还会加派车次去送货。

餐洁仕消毒餐具厂老板娘介绍,这家工厂已建成5年,投资40多万。据了解,该厂包装的餐具送给饭店每套收取8角钱,她可以净赚1角,每箱20套。厂内每天能包装餐具约200箱,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送出180余箱,在生意淡时,也能卖出90来箱。据记者测算,这家工厂每天销售的餐具为1800套至3600套不等。该厂的供货单显示,餐洁仕消毒餐具厂共给30多家餐馆配送餐具。

记者在绿源洁美消毒餐具厂了解到,在过年期间的淡季,该厂每天送出约5000套餐具,分早上和中午两趟车送出,每趟车最多装80箱,每箱18套。“现在过年,很多餐馆都没开门,旺季至少要翻番。”老板介绍,在年后,尤其是节假日,每天都要送出上万套餐具,至少4趟车送货。老板娘自己称,目前先后共有94家大小餐厅与该厂签订了送货合同。

洁洁餐消毒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史先生透露,该厂一般每天消毒约4600套餐具,忙时会增加至8000套左右。

据记者计算,仅上述5家大小不一的消毒餐具厂,平时每天生产的餐具总量便超过30000套,而在旺季时每天会有超过40000套餐具被送上餐桌,涉及的餐馆约300余家。

京华时报记者发现,这些使用消毒餐具的餐厅并无其他餐具配备,遇到一些要求不使用消毒餐具的顾客,餐厅会将一些已经使用过的消毒餐具自行清洗后送上餐桌。

按照食客每人使用一套餐具计算,这5家企业一天能影响到3万人次,一年影响超过千万人次。

此前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北京大大小小的餐具消毒企业有200多家。

涉及连锁餐厅及如家快捷酒店

京华时报记者跟车发现,洁洁餐消毒有限公司的一家送货车辆将餐具送到了天虹购物中心内的一家名为丁丁洋的火锅连锁餐厅。据了解,这家丁丁洋火锅连锁餐厅在北京有多家分店,以经营回转火锅为主。

3月1日中午,康兴消毒餐具厂的一辆送货车将餐具送到了北京西站西侧北恒大厦6层如家快捷酒店内的餐厅。该餐厅装饰风格与如家酒店类似,但餐厅的经理称,餐厅是老总私人的,与如家酒店无关。

而康兴消毒公司所送货的另外两家分别名为忆回味和忆回味湘土菜馆的餐馆则均为东方食谷餐饮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式餐品餐厅。

□餐厅

不会查看清洗流程

在康兴消毒餐具公司送货的几家餐馆中,记者选了其中4家进行回访。记者以要开餐馆,想了解一下如何购买消毒餐具为由,向餐馆相关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

4家餐馆分别位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国农业大学附近。因为靠近学生群体,价位适中,故客流量较大。每一家餐馆负责人都告诉记者,并不会去查看餐具分装流程,“地方太远啦,又不好走,直接让他们送过来就行了。干吗费这个劲。”检查餐具是否干净的标准就是“看起来是亮的,上档次就可以。”而并不会专门送检以检查消毒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该负责人介绍,在购买消毒餐具前,餐馆会与消毒餐具公司签订合同,若餐具出现问题,如有污渍、破损或消毒不过关,餐具公司将全权负责,餐馆不负责任。

□正规厂家管理严格很多

记者曾以应聘者身份走访了一家日送货量30万套的餐具消毒公司,该公司负责招工的车间主任丁先生要求办理健康证。该厂厂房内所有工人均统一着装,分拣餐具的工人均戴消毒手套、口罩、头罩,搬运箱子的是专人,分拣工人不接触箱子。

随后记者对该公司进行明访时,丁先生表示,该公司每一位员工入职前,都会进行2周以上的上岗培训,包括个人卫生、厂区卫生、工作内容及方法等。他说,该公司工人的工装包括上装、下装、雨鞋、手套、口罩和帽子,有专门的流水线对工装进行消毒。另外,工人在分装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棉线手套,每天至少更换4次。

该公司的流水线有70米长,一套餐具清洗消毒40分钟,筷子、勺子和装餐具的箱子都有专门的机器进行清洗。有专门的保洁员清洗机器,每天两次。该厂还每天抽检餐具菌落数量及是否有药物残留。

与之对应的是:这5家厂根本不管菌落总数与药物残留。

□机器厂方工人须戴手套工作

康兴餐具消毒公司所用的洗碗机生产商为武汉创联机械有限公司。

该公司售后人员表示,他们的洗碗机有除渣设备、喷淋设备、浸泡设备、清洗设备、烘干消毒设备以及包装设备,这些设备组成一条流水线。回收回来的餐具在进行除渣、喷淋后,由传送带送入由消毒液(粉)、浸泡液(粉)与水混合的浸泡池,进入由3个喷水泵组成的洗碗机喷洗,之后进入温度在70℃以上的清水池清洗,再进行烘干。分拣过程需要人工参与,将餐具进行配套之后封装,“这一过程中,工人须戴消毒手套、口罩以及头罩”。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餐具消毒 消毒餐具 饭馆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